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蕉古早味手路菜 高雄旗山阿嬤教做

高雄福華名品力挺旗山蕉農,安排溪洲阿嬤教作香蕉湯、香蕉包料理,分享旗山古早味手路菜的故事。(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福華名品力挺旗山蕉農,安排溪洲阿嬤教作香蕉湯、香蕉包料理,分享旗山古早味手路菜的故事。(記者蘇福男攝)

2020/09/28 05:3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香蕉價格近來低迷不振,高雄福華名品力挺旗山蕉農,昨天與旗山區公所舉辦「呷懷念~旗山阿嬤古早味料理」活動,安排溪洲阿嬤教做香蕉湯、香蕉包料理,分享旗山古早味手路菜的故事。

福華名品力挺旗山蕉農,昨邀請中洲社區料理達人郭何玉鈕、南新社區總幹事徐林素卿,教做香蕉湯、香蕉包料理,旗山區長謝健成也到場加油打氣。

徐林素卿表示,溪洲是旗山香蕉的集散地,早期溪洲人習慣在過年期間吃香蕉包,是當地人才會做的鄉村餐點,因此香蕉包又俗稱「溪洲包」,關於香蕉包的製作,溪洲人都有一套屬於自家的古早味配方。

她說,在地長輩製作香蕉包,還是習慣使用傳統的糯米磨成漿,以細布包裹擠出水分後,與炒過的地瓜餡混合成外皮,但如今糯米粉已漸取代糯米,內餡通常以紅蔥頭、蝦米、豬肉分別爆香,再拌入花生粉、砂糖、蘿蔔乾、芹菜。

製作香蕉包時,將內餡包入糯米麵團中,外表裹上些許油脂,再以乾香蕉葉包覆,最後以大火蒸熟即可食用。

郭何玉鈕阿嬤則表示,香蕉湯也是溪洲人的家常料理,香蕉湯的出現確切時間已不可考,據在地耆老口述,早在日治時期就已有香蕉湯料理,在香蕉盛產時,尚未成熟的香蕉採收下來後,丟掉十分可惜,於是有人想到做成香蕉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