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龍舞客庄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登場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前晚由「澹仔火詔亮客庄」打頭陣,上千民眾拿火把遊客庄,有如「火龍」飛舞,照亮夜空。(記者詹士弘翻攝)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前晚由「澹仔火詔亮客庄」打頭陣,上千民眾拿火把遊客庄,有如「火龍」飛舞,照亮夜空。(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0/09/28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火龍舞客庄!2020客庄十二大節慶「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前晚由「澹仔火詔亮客庄」打頭陣上場,上千民眾拿火把遊客庄,有如火龍飛舞,照亮夜空;緊接著重頭戲崙背水汴頭崇賢寺「水汴頭迎暗景」將在中秋夜舉行,民眾可拿火把跟隨觀音佛祖遊客庄。

中秋夜 水汴頭迎暗景

崙背、二崙、西螺是台灣「詔安客」聚落及人口分佈最密集的區域,迄今仍保有詔安客語腔調、傳統民俗、技藝與美食;前晚「澹仔火詔亮客庄」在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領軍下,吸引超過3000人參加,一起點亮象徵「薪火相傳」的大型火把,火光相連有如火龍,場面壯觀,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也從即日起展開,將至10月25日止。

中秋節拿火把跟著神轎一起夜巡的崙背水汴頭「迎暗景」,是詔安客家文化節重頭戲,每年中秋,水汴頭客家庄居民為防範宵小入庄行竊,會在庄頭及庄尾搭建「顧更寮」,由村民持煤油燈火把遊庄保護家園,入夜後壯丁輪流在「顧更寮」留守至天亮,這項傳統「迎暗景」已承傳百年。

雲林縣文觀處表示,水汴頭「迎暗景」是詔安客家庄特有文化,近幾年已列為詔安客家文化節特色文化活動,為了讓小朋友有參與感,崙背鄉崇賢寺特別到鄰近的學校,教導學童製作傳統的竹火把,藉此將地方文化傳承下去,並鼓勵學生參與詔安客家開口獅藝及武術傳承,使其特色更加聚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