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午餐全面三章一Q 助農業發展

全國國中小營養午餐三章一Q補助經費,明年將由12億增至20億,學校選用可溯源國產安全食材的覆蓋率提高到100%。(資料照)

全國國中小營養午餐三章一Q補助經費,明年將由12億增至20億,學校選用可溯源國產安全食材的覆蓋率提高到100%。(資料照)

2020/09/30 05:30

收益、人力更穩定 讓產業更健康 民團也叫好

〔記者楊媛婷、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國中小營養午餐三章一Q補助經費,明年將由12億增至20億,學校選用可溯源國產安全食材的覆蓋率提高到100%,不僅豬肉要用國產品,雞肉、蔬果、米糧也要MIT。民團對此政策一片叫好,認為不但可提升營養午餐品質,還能讓更多人才留在台灣農業發展。

農委會說明,政院加碼推動學校營養午餐百分百選用本土安全食材,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要確保百萬中小學童吃得安心;第二是更落實食農教育,讓學生加強本土環境與在地生活教育;第三則是要擴大推動本地食材,其中不僅台灣豬農可受惠,雞隻、米糧、蔬果等農民都能受惠,「一舉多得」。

主婦聯盟執行長吳碧霜支持政府推動這項政策,表示「這是食農教育的一環」,不僅可鼓勵在地小農生產,也能強化台灣孩子與土地的關係,讓孩子更理解食材來源。

台中菇農劉啟葦表示,擴大政策不僅能鼓勵團膳業者採用台灣豬肉等國產食材,也能鼓勵選用一樣營養、但可能外表沒那麼好看的台灣農作物,幫助農民收益穩定,進而讓更多人才願意留在台灣農業發展,「讓農業有正向的發展與循環,讓產業更健康!」

採購應避免獨厚少數

新北青農聯誼會長王御庭指出,該政策對整體農業環境有益,但也提醒政府要注意採購環節,避免壟斷或獨厚少數。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支持政府執行營養午餐採行三章一Q,不僅讓孩子不會吃到美豬,還可以藉此全面拉高營養午餐品質。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提醒,應監督營養午餐業者及自設廚房的學校廚工,落實只用三章一Q國產食材。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既然已確保食材來源品質,配套應把食材登錄此繁瑣的行政工作取消,讓基層老師不需做食材登錄。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則提醒政府,從源頭管制食材必須清楚標示。

把握當季可供應無虞

目前營養午餐鼓勵優先採用我國農產品,但部分根莖類蔬菜如紅、白蘿蔔、馬鈴薯、洋蔥等,因產季有限,當已過產季時,便會採用進口品。北農前總經理吳音寧指出,台灣絕對可以生產各式各樣的農產品,只要都有把握「當季」原則,蔬果供應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