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豬進口增查驗人力 採查核、檢舉雙軌制

立法院昨邀請蘇貞昌(右)、陳時中等官員列席報告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詢。(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昨邀請蘇貞昌(右)、陳時中等官員列席報告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詢。(記者朱沛雄攝)

2020/09/30 05:30

〔記者謝君臨、蔡淑媛、彭琬馨、施曉光、呂伊萱/綜合報導〕政府明年1月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將增加查驗人力、經費,並採查核、檢舉雙軌制;人力規劃以直轄市增加3人,50萬人口以上增加2人,50萬以下增加1人,希望減輕地方食安的負擔;經費部分還在向行政院積極爭取。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強調,稽查需要,行政院全力支持。

立法院昨邀請蘇貞昌、陳時中等官員列席報告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表示,肉品全面標示、查驗、稽查需要人力,但各地衛生局相關人力有限,經費也不足;以2018年為例,平均每位國人每年可分配到的食品管理經費34元,僅美國、英國的20%、香港的7%。

陳時中解釋,豬肉1年約進口1萬公噸,其他肉品則是幾百公噸,事實上不需要那麼多人力;但體恤地方政府在執行初期要增強,規劃增加一部分人力和查驗經費。

開放美豬非經食安會報 政院:諮議會下結論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等多個關心食安的團體,昨則共同宣示「拒絕萊豬強進口、堅守萊劑零檢出」,建議總統為此事道歉,並停止進口政策,待取得社會支持再討論開放。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長許秀嬌強調,豬肉佔所有肉類消費的47%,市面豬肉加工品千百種,質疑政府如何清楚標示與管控來源?

國民黨昨指出,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前,居然超過1年沒有召開行政院層級的食安會報。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回應,食安會報是管理性質、交換意見的會議,真正決定開放標準、專業評估的是諮議會,關於美豬美牛的專家諮議會是在衛福部開,不僅有開、而且有結論。去年6月由蘇院長召開食安會議後交辦任務,一年多來持續有各種跨部會食安協調會議與機制。

主婦聯盟昨於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上演行動劇,抗議政府開放萊豬進口。(記者廖耀東攝)

主婦聯盟昨於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上演行動劇,抗議政府開放萊豬進口。(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