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望安白子綠蠵龜雙胞胎 一死一活

死亡綠蠵龜寶寶將製成標本展示。(望安民眾提供)

死亡綠蠵龜寶寶將製成標本展示。(望安民眾提供)

2020/10/01 05: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全世界海龜都列入珍稀保育類動物,澎湖望安是台灣第一個綠蠵龜產卵保育區,昨日傳出誕生罕見的小白子綠蠵龜,還是雙胞胎,但一死一活,活龜由孵化至爬出卵窩,並與兄弟姊妹一同回歸大海懷抱的過程,被民眾全程記錄。

發現民眾表示,9月29日晚間在沙灘上散步,發現卵窩旁有1隻被沙蟹咬死的小海龜屍體,打電話給高師大綠蠵龜研究團隊的羅教授,羅請他昨日再前往巡視,懷疑是卵窩孵化幼龜要陸續出來。

昨日早上6時多,民眾再度前往沙灘,發現有5條爬痕,有16隻小龜陸續爬出,其中還有一隻白子綠蠵龜寶寶,相當顯眼,與其他兄弟姊妹快速爬向大海,民眾將卵窩向下挖,發現其他死海龜,其中1隻也是白子龜寶寶,意思是雙胞胎寶寶。

澎湖海洋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雖然白子是動物界常見的遺傳疾病,黑色素分泌不足,但澎湖從未見過白子綠蠵龜,還一次就發現2隻,機率更是微乎其微,但白子綠蠵龜寶寶野外存活率堪慮,因缺乏深色龜殼保護色,在天空的天敵很容易發現白子寶寶,但即使如此也不鼓勵進行人工圈養,避免違反物競天擇的自然原理。

死亡的白子綠蠵龜與其他4隻屍體由安檢所送回澎湖縣農漁局,將製作成標本在望安綠蠵龜館展示。

澎湖望安傳出誕生罕見的小白子綠蠵龜,沙灘出現爬痕。
(望安民眾提供)

澎湖望安傳出誕生罕見的小白子綠蠵龜,沙灘出現爬痕。 (望安民眾提供)

澎湖望安傳出誕生罕見的小白子綠蠵龜。
(望安民眾提供)

澎湖望安傳出誕生罕見的小白子綠蠵龜。 (望安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