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工業區交易熱 土增稅成長全國第二

拜湖口、竹北等地的工業區有工廠進駐,新竹縣今年1到8月的土增稅收成長率是全國第2名。圖為位於竹北招商中的國際AI智慧園區。(記者黃美珠攝)

拜湖口、竹北等地的工業區有工廠進駐,新竹縣今年1到8月的土增稅收成長率是全國第2名。圖為位於竹北招商中的國際AI智慧園區。(記者黃美珠攝)

2020/10/06 05:30

1到8月土增稅實徵25.3億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今年1到8月土地增值稅累計實徵25億3702萬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億8265萬元,稅收成長率高達37.1%,僅次於宜蘭,是全國第2名!縣府稅務局分析發現,稅金的增加主要來自於湖口、竹北等工業區的大面積土地移轉,亦即廠商進駐工業區所致,單筆土地增值稅在2千萬以上就有13筆,1到2千萬之間有29筆,為新竹縣挹注近9億元土增稅金,是縣府招商引資的具體成果。

42筆大額稅收挹注近9億

縣府稅務局長彭惠珠說,土地增值稅佔新竹縣全年總稅收的31%,是竹縣近年地方稅收的大宗,近10年來的土增稅收入成績也始終亮眼,從1年10.14億元往上飆,曾有過34.5億元的表現。

交易比去年同期多459件

分析今年1到8月的土地交易件數,比去年同期多了459件,主要新增區域,大幅成長落在新埔、新豐、湖口、寶山4個鄉鎮,竹北反而與尖石、五峰2個原鄉同列為減少區,其餘鄉鎮則呈微幅成長。

受惠廠商進駐工業區 大面積土地移轉

但影響土增稅收金額增長主因,還是受到非經常性且長期持有的大面積土地移轉所致,這類土地移轉交易案件都採最高稅率40%課稅,且多集中於湖口、竹北或芎林的工業區,部分落在高鐵地區,這些多半是廠商進駐的效應,光這個部分,今年8月以前就為縣庫帶入近9億元稅收。

縣府表示,此現象也導致縣內工業用地不足,產發處積極在新竹工業區旁新闢鳳山工業區,以因應外溢效應,目前正在招商的AI智慧園區,也歡迎竹北台元科技園區廠商前去,以解決想投資卻無地可用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