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揆:宜蘭-羅東鐵路高架 9年內完工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北宜高鐵、直鐵案有待專案併同考量,他樂觀其成。(記者蔡昀容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北宜高鐵、直鐵案有待專案併同考量,他樂觀其成。(記者蔡昀容攝)

2020/10/20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宜蘭視察,宣布行政院近期可望核定「宜蘭-羅東鐵路高架案」可行性研究報告,預定9年內完工通車。對於高鐵延伸宜蘭案,他說,就整體效益,應該是高鐵比北宜直鐵來得好,不過,還要經過專案整體評估,如果可行,「我也非常樂觀其成」。

交通部鐵道局說明,宜蘭鐵路高架案可行性研究已報行政院審議,核定後即可辦理綜合規劃及環評等作業,總經費252億元,中央出資197.6億元、地方分攤54.4億元,全長16.1公里,宜蘭、二結、中里、羅東等4車站改建高架,並新增縣政中心1站,將拆除9處平交道及4座陸橋,核定後預計9年完工通車。

蘇貞昌說,中央支持「宜蘭-羅東段」鐵路高架,可縫合整個城市,至於經費,考量宜蘭財政困難,若可減少經費負擔,也請交通部優予從寬。

交通部鐵道局指出,北宜直鐵建設經費648億元,計畫路線從南港至大溪車站,經雙溪設置「雙溪新站」,須拆遷18棟建築(含誠正國中),全長41.2公里,從南港到宜蘭行駛僅37分鐘。

「北宜高鐵效益比直鐵好」

至於高鐵延伸宜蘭A案,從南港車站延伸汐止基地,至宜蘭設高鐵車站,經費1764億元,路線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全長56.4公里,行駛時間17分鐘。

鐵道局表示,直鐵好處是往花東旅客無須轉乘,興建費用低;缺點是建物拆遷阻力大。高鐵部分,提高速度效益佳,轉移國5交通量也較大,但興建費用高。

蘇貞昌說,雪山隧道通車後頻塞車,才有軌道建設的想法,就整體效益,應該是高鐵比直鐵好,A案不經翡翠水庫集水區,沿途不需要拆除既有設施,雖然經費比較高,但若不一次花,「恐怕將來還會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