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議會7次大會 僅5議員都發言

市議會本次大會會期,議員出席人數過半,但發言人數未過半。(記者唐在馨攝)

市議會本次大會會期,議員出席人數過半,但發言人數未過半。(記者唐在馨攝)

2020/10/20 05:30

65名議員中22人發言逾4次 市長市政總報告33人「放棄發言權」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依規定,直轄市議會議員開會一天可領出席費等費用共2450元,但依據台中市議會資料顯示,在本屆市議會已開過的7次大會中,除去總質詢外,每次發言的議員都未過半數,而連7次都有發言的議員,65人中只有5人,為民喉舌的議員們都變「省話一哥」及「省話一姊」,受到注目。

7次大會發言議員都未過半

據統計,7次大會會期中都有發言的,包括民進黨何敏誠、陳淑華及國民黨的李中、楊正中、劉士州,有按燈發言超過4次的,包括上述5人只有22人,扣除主持會議的議長張清照及副議長顏莉敏,有41人在多數議程中選擇「不發言」。

這其中,盧秀燕4年任期只有8次市政總報告,也只有31位議員發言,加上主持會議的議長張清照不能質詢,其餘33位議員,「過半數放棄發言權」。

其餘專案報告,最多的是31人發言,最少的只有21人發言,甚至在討論議案三讀會,其中包括市府遭質疑的會展中心偷渡預算案,也只有16位議員發言,也就是65位議員全到,但不到4分之一的議員有發言。

本報依據議會資料統計,7次大會中,發言6次的都是民進黨籍,有李天生、林德宇、江肇國、黃守達;發言5次的,民進黨籍有楊典忠、鄭功進、謝明源,國民黨籍則有陳政顯、陳成添、冉齡軒及親民黨籍的段緯宇。

發言4次,也就是在7次會期中起碼做到「發言過半」的有,民進黨的王立任、賴佳微、施志昌、周永鴻,國民黨賴義鍠,吳瓊華。

有議員指無法決議 影響發言

為什麼議員對於開大會發言興趣缺缺?民進黨林德宇表示,這是制度問題,因為一次只有5分鐘太短,部份議員想在業務質詢或總質詢再探討,議員江肇國則說,因為專案報告無法做建議及決議,再加上時間真的太短,影響大家發言,議員想發言的意願當然也有影響。

國民黨陳政顯則說,發言要等待,加上選區服務會影響,他建議未來可以改為登記制,並採取政黨比例,但必須大家討論,吳瓊華則說,很多議員還是要忙選區,她也認為有些同仁會覺得在業務質詢或總質詢可以問得更詳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