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蔬果雜糧停灌補助 農委會今公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視察農田停灌狀況,並逐一向農友握手致意。(記者蔡彰盛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視察農田停灌狀況,並逐一向農友握手致意。(記者蔡彰盛攝)

2020/10/20 05:30

陳吉仲與林智堅視察農田停灌 籲農友割除稻株 以利下期耕作 17到26日申請補償 假日無休

〔記者蔡彰盛、張勳騰、魏瑾筠/綜合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視察新竹市香山區農田停灌狀況,陳吉仲說,希望農民在領到停灌補償金後,先把稻作割掉,以準備下一期的稻作,而且補償的對象包括蔬菜、水果、雜糧,金額需等今天行政院確定後公告。

水利署新竹管理處表示,除水稻受影響,近日有種植蔬菜、甘薯、玉米、筊白筍農民反映,受灌水資源不足,大受影響,他們都將反映至上級單位。新竹市產發處也表示,今年至今尚無颱風侵台,打破1964年以來紀錄,降雨量僅為歷史平均值2至6成,水情吃緊。

補償申請期限10天 地方盼延長

針對農民停灌,農委會提供停灌區域稻作每公頃補償14萬元,此補償金額涵蓋農家賺款的105%及農民生產成本,以確保農民生計。本次補償作業預計於17到26日期間受理申請,假日無休。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稻作停灌補償桃園市目前約僅有2成提出申請,擔心10天內無法全數完成申請,盼中央能延長申請期,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基於支持農民的立場,市府也贊成給予農民更寬裕的時間申請補助。

此外,為利下期耕作,農委會尊重農民對水稻植株的處理,並呼籲農友依一般收割作業,割除已無收穫價值稻株,為下次種植預作準備。

若領補償金就不能繼續種植

新竹市縣為頭前溪灌區,稻作面積約2794公頃,市府初估二期稻作停灌受影響面積約1千多公頃,另外影響稻農戶數估約400戶,目前已有160多戶完成申請。市府提醒農民若有尋求其他水源搶灌者,仍需利用自由合法水源(例:合法水井)灌溉,就無補償金領用,若領補償金就不能繼續種植。

水利署苗栗管理處指出,停灌補償目前在竹南、頭份、大潭及後龍工作站、南庄鄉崇聖宮、三灣鄉三灣五穀宮、頭份市尖下里活動中心、竹南鎮海口、大厝活動中心等地點受理申請,至昨天為止,累計申請面積484公頃、2573筆,累計申請農民數1460人。

苗栗地區明德水庫及中港溪灌區共停灌2894頃,其中中港溪1871公頃,停灌農民總人數20369人,即日起到26日在四個工作站等地點受理今年第2期作停灌補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視察農田停灌狀況。(新竹市府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在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視察農田停灌狀況。(新竹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