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慈濟公共托老中心揭幕 服務3合1

台北慈濟社區長照機構每週2次會有慈濟幼兒園的小朋友們陪伴長輩。(記者邱書昱攝)

台北慈濟社區長照機構每週2次會有慈濟幼兒園的小朋友們陪伴長輩。(記者邱書昱攝)

2020/10/20 05:30

全市首家結合日照、失智據點及銀髮俱樂部 侯︰加強公私合作托老服務

〔記者邱書昱、俞肇福/綜合報導〕位於新店區的台北慈濟醫院投入長照資源,打造新北市第48家公共托老中心,也是全市第1家結合日間照顧、失智據點及銀髮俱樂部的「3合1」複合式據點;市長侯友宜昨主持揭幕,他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已達61萬餘人,市府加強推動公私合作的專業托老服務,至2022年將成立60家公共托老中心。

至2022年設60公共托老中心

侯友宜說,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已增進到80.8歲,但「健康的平均壽命」是72.3歲,也就是說,長者約有8年時間處於失智或失能狀態,不僅家人照顧辛苦,也會影響國家財政。台灣人口日益老化,政府更要聚焦在促進健康、預防及延緩失能、強化失智症初級預防。

鶯歌、板橋、貢寮 年底設立

台北慈濟醫院成立公共托老中心,侯友宜感謝院長趙有誠及醫療團隊投入資源,提供復健復能、護理評估、營養諮詢等服務。他表示,預計今年底在鶯歌、板橋、貢寮成立3家公共托老中心。

台北慈濟醫院長照服務部副主任李孟蓉指出,中心以生活自理、提升機能做為照護目標,配置2位護理師與4位照顧服務員,由職能物理治療師提升長輩的肌力、精進動作等復能訓練,並導入環保理念,在家屬同意下,帶著長輩到慈濟新店環保站協助資源回收,訓練手、腦動作協調。

台北慈濟社區長照機構可服務30位長輩,招收設籍並住在新店、中和、永和等區域的年滿65歲長者,仍有行動力或可使用助行器行走的輕度、中度失能或失智長輩,費用由衛生局派員評估等級,再依照級別和經濟條件自付16%或免費。

新北市衛生局高齡及長期照顧科科長吳玉鳳表示,一般的公共托老中心只有日照及銀髮俱樂部,慈濟將失智、失能照護納入,方便確診的長輩轉介到中心內,這需要較大醫療資源投入,市府將鼓勵其他醫療院所也朝「3合1」複合式據點邁進。

另外,25日是九九重陽節(農曆9月9日),基隆市府今天(20日)發放65歲以上長者的重陽敬老金,匯款到長者指定的帳戶內,基隆市65歲以上的長者共有6萬3千多人,市府編列6300多萬元敬老金,年滿65歲可領取1千元敬老金,100歲以上的人瑞可領取6000元、金鎖片、紀念狀、紀念品,基隆市共有77位人瑞,年紀最大的是信義區112歲申老先生。

台北慈濟醫院投入長照資源,打造新北市第48家公共托老中心,市長侯友宜(右三)與院長趙有誠(左三)昨出席揭幕活動。
(記者邱書昱攝)

台北慈濟醫院投入長照資源,打造新北市第48家公共托老中心,市長侯友宜(右三)與院長趙有誠(左三)昨出席揭幕活動。 (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