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台鐵瞞44公分裂縫 3列車驚險過斷軌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台鐵針對5月台中成功站斷軌事件,回報軌道裂縫3到4公分,實際調查裂縫卻高達44公分,認定應屬重大鐵道事故。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台鐵針對5月台中成功站斷軌事件,回報軌道裂縫3到4公分,實際調查裂縫卻高達44公分,認定應屬重大鐵道事故。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20/10/22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普悠瑪事故昨屆滿二週年,不料台鐵竟未記取教訓,又爆出知情未補的斷軌事件!

3月發現斷裂3到4公分 僅修補未換新

台鐵台中成功站今年三月發現內軌出現斷裂卻未更換新軌,五月十九日一區間車通過裂軌路段發生巨大撞擊聲後通報,竟又未即時通知調度員,讓後面兩班莒光號及普悠瑪列車高速通過,幸好未釀意外事故。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介入調查更發現,台鐵針對五月事件回報軌道裂縫三到四公分,實際調查裂縫卻是四十四公分,認定本案應屬重大鐵道事故。

交通部長林佳龍直到本週一聽取台鐵安全報告時才獲知此事,一怒之下要求台鐵提高懲處層級,包含局長張政源在內都需一併納入檢討名單。林佳龍警告,台鐵若不記取教訓、痛定思痛,將難重建民眾信任。

5月司機通報撞擊異音 裂縫已達44公分

五月十九日台鐵第三二一八次北上區間車,行經台中成功站到大肚溪南號誌站之間的西正線二○四公里又二九五公尺路段時,司機員聽到重大撞擊異音;事後成功站派員路線巡視,確認是西正線內軌斷裂。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昨在立院面對立委質詢時坦言,運安會在五月十九日接獲事故通報後,台鐵起初告知內軌僅斷裂三到四公分,「這其實已經很嚴重了」,但派出調查人員視察,發現軌道斷裂竟達四十四公分,「這更是驚嚇到我們」,斷軌存在潛在風險,而且風險很高。運安會因此認定本案屬重大鐵道事故,並依法展開調查,預計十一月提出初步調查事實報告。

運安會調查還發現,台鐵早在三月三日就發現該路段內軌出現裂痕,依照SOP在當天就應該換新鋼軌,但台鐵並未及時更換,導致兩個月後內軌斷裂長達四十四公分。台鐵直到六月才完成換軌。

調查指出,五月台鐵區間車在行經裂軌路段發現撞擊異音,司機員通報台中工務段疑有斷軌,但工務段並未告知列車調度員,後續有兩班莒光號及普悠瑪列車高速通過;後來調度員透過無線電得知有維修人員前往維修,才知道斷軌情況,並立即封閉該線。

林佳龍震怒 點名台鐵局長納入檢討名單

台鐵說明,當初三月台中工務段在成功站南邊發現鋼軌裂縫,隨即以魚尾鈑加固,並以人工砸道加強路基穩固,但確實未在當日夜間路線封鎖後立即完成抽換鋼軌,造成該處鋼軌裂縫持續受列車重複衝擊,導致兩個月後內軌斷裂長達四十四公分。斷軌事件將在兩週內提出檢討報告,報告出爐一週後提懲處名單。

交通部表示,台鐵五一九斷軌事件涉及鋼軌檢修、突發通報、安全管理等諸多疏失,已要求台鐵成立檢討專案,全面檢視鋼軌檢修及通報機制,並落實人員訓練。

台鐵內軌斷裂長達44公分。(運安會提供)

台鐵內軌斷裂長達44公分。(運安會提供)

台鐵台中成功站斷軌事件

台鐵台中成功站斷軌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