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台灣人赴日確診武肺 2人離境前採陰

台人赴日檢出3例陽性,其中2例在台採陰,疫情指揮中心研判,在日檢驗可能是「偽陽性」。圖為日本成田機場採檢站。(彭博檔案照)

台人赴日檢出3例陽性,其中2例在台採陰,疫情指揮中心研判,在日檢驗可能是「偽陽性」。圖為日本成田機場採檢站。(彭博檔案照)

2020/10/22 05:30

我增1例境外移入 印尼籍學生居檢後轉陽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國內新增3例從台灣出境到日本檢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陽性個案,均為台灣人,其中2例出國前在台檢驗陰性,研判在日檢驗可能是「偽陽性」;國內也新增1例境外移入,是10多歲印尼籍男學生,有印尼當地檢測的陰性報告,但入境居家檢疫14天後卻採檢陽性,顯示各國檢驗恐有不一問題。

147應採檢者皆陰性

針對台人赴日檢出3例陽性,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其中有一名未足歲男嬰,其父母長期在日本工作且採檢陰性,另一名則是赴日工作的30多歲女性,在台自費核酸檢測陰性,迄今無症狀,但在機場抗原檢測呈陽性,後續再做核酸檢測則呈陰性。

另有1例為1歲男童,父母長期居住日本,今年1月與母親返台,曾於9月底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就醫,10月5日症狀緩解,14日前往日本檢出抗原陽性;父母無症狀採檢陰性。

日抗原檢測 真陽性僅7成

衛生單位已匡列3人在台的接觸者共155人,應採檢147人,其中114人核酸檢測均陰性,其餘33人核酸及抗體檢測也均陰性。

目前全球公認以核酸檢測準確性最高,台灣赴日被檢出陽性,都是先進行抗原檢測,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透過管道拿到日本相關檢測試劑說明書,其臨床試驗為檢出30例陽性個案,經核酸檢測卻僅22例陽性,代表真陽性僅約73%,研判台灣出境前檢驗陰性、到日本卻檢出陽性,很可能是「偽陽性」。

陳時中也指出,目前從我國出發在境外檢出陽性共49例,但針對在台接觸者進行核酸與抗體檢測約1100人卻均陰性,可見檢驗確有侷限性。

此外,日前我國公布從中國江蘇返台台商確診武肺,但後續採檢呈現陰性,也引發兩岸不少討論。張上淳昨坦言「很不尋常」,原本擔心有檢體錯置,但擴大檢視檢驗流程並無問題;陳時中表示,已進一步以樣本做DNA比對釐清中。

指揮中心昨也宣布,國內新增1例確診為印尼籍男學生,10月5日來台就學,入境時無症狀且檢附3日內抗體陰性報告,20日居家檢疫期滿,至醫院自費採檢卻確診;後來經疫調了解,他曾於8至9日出現咳嗽、喉嚨痛。其餘5名一同入境的印尼籍同學均採檢陰性。

指揮中心統計,迄今確診個案中,檢疫期滿後檢驗陽性一共有20例,光是10月就有14例;原採檢陰性後、任一採檢又出現陽性則有高達53例,顯示病毒時陽時陰,增加檢驗及防疫難度。

南韓改列中低風險國

南韓改列中低風險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