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卦窯代表 龜山協和磚廠列暫定古蹟

龜山協和磚廠是桃園八卦窯代表。(文化局提供)

龜山協和磚廠是桃園八卦窯代表。(文化局提供)

2020/10/22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60年代、桃園磚窯產業全盛時期共有117個窯廠,隨著機械化量產趨勢,磚窯業逐漸成為夕陽產業。市府文化局對全市磚窯廠進行普查發現,龜山區協和磚廠為八卦窯代表,由於面臨拆除命運,已逕行列為暫定古蹟,後續將依程序進行文化資產審議。

依程序進行文資審議

文化局主任秘書張至敏昨於市政會議提出「桃園市磚窯產業普查」成果簡報,她表示,普查結果發現,目前桃園較為完整的磚窯建築僅剩八卦窯、新式隧道窯兩類,尚存部分建物的磚窯產業總計有9處,包括龜山區5處、平鎮區1處、楊梅區1處、龍潭區2處;其中以八卦窯較具保存價值,龜山區協和磚廠為八卦窯代表,其他多數為新式隧道窯。

保存將兼顧用路需求

張至敏說,今年8月27日,藝文團體通報龜山區協和磚廠遭怪手拆除,文化局隨即依文資法逕行列為暫定古蹟,而依現有工法評估,該磚窯廠仍可修復重建,目前已保留窯體材料,做為日後保存或其他文化應用,後續將依程序進行文化資產審議。此外,由於該處涉及都市計畫道路用地,將與相關局處協調變更為高架化設計,研擬兼顧當地居民用路需求的保存方案。

張至敏說,八卦窯於二戰後興起,龜山區為桃園主要磚窯區域,117廠就占了46廠,目前還有5廠仍在營運;其次是龍潭26廠、2廠還在營運,楊梅有13廠、1廠還在營運,其餘都是個位數。龜山區協和磚廠可說是八卦窯的代表性建築,見證桃園經濟起飛及城鄉發展,具共同記憶,可呈現磚窯產業脈絡,以及代表地方文化的地區性建造物類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