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人以下遶境須輔導 新北11月起試辦

新北市將從11月起試辦1千人以下的遶境輔導,宗教團體或寺廟必須在遶境前15天送件申請,圖為金包里慈護宮媽祖遶境活動。(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新北市將從11月起試辦1千人以下的遶境輔導,宗教團體或寺廟必須在遶境前15天送件申請,圖為金包里慈護宮媽祖遶境活動。(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20/10/22 05:3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幅員遼闊、宮廟近1千間,市府民政局統計,平均每年約有830場大小不一的神明遶境活動,目前只規範1千人以上的遶境須事先申請,占比僅約1成,1千人以下的遶境占了9成卻無法可管;民政局昨天表示,將從11月起試辦1千人以下的遶境輔導,宗教團體或寺廟必須在遶境前15天送件申請,確保活動安全和秩序。

千人以下遶境活動 占了9成

民政局長柯慶忠昨天在市政會議專題報告指出,將啟動「民俗遶境作業計畫」,輔導宗教團體或寺廟遶境時,依循法規及行政指導,以去年為例,約輔導817案,參與遶境的信徒達40萬人次。

提報審查 公所協助輔導主辦單位

他表示,「民俗遶境作業計畫」提報給當地的區公所審查,公所在活動之前協助輔導主辦單位,自主檢核活動配置、遶境路線、陣頭及爆竹煙火施放等,活動期間結合警政、消防、環保等單位,確保道路封閉申請、爆竹煙火安全、空污、噪音管制、回收物的收集及垃圾清運都能落實。

千人以上遶境 有自治條例約束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賴小萍表示,1千人以上的大型遶境活動,目前已受「新北市民間辦理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及「新北市政府執行民間辦理大型群聚活動作業要點」約束,最高可罰10萬元。

賴小萍說,1千人以下的遶境則沒有規範,未來會輔導各宗教團體或宮廟事先提出申請計畫。

若違反環保等 回歸主管機關開罰

民政局指出,「民俗遶境作業計畫」是輔導性質,目前尚未研訂罰則,但主辦單位若在遶境的過程中違反環保或消防、交通安全等法規,仍回歸主管機關開罰。

每年約協助10間寺廟合法化

民政局並說,新北市的寺廟約959間,其中合法登記只有229間、未合法的有730間,「不合法的比合法的更多」,已透過宗教智庫平台及宗教行動服務輔導合法化,平均每年約協助10間寺廟合法化。

市長侯友宜表示,應盡力協助寺廟合法化,他要求區公所密切關注轄內是否有新的寺廟違建,如果蓋起來,再拆除就不容易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