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瑞女醫 臨盆還先幫命危婦接生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昨天探訪104歲國寶級人瑞女醫師李佳音(左)。(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昨天探訪104歲國寶級人瑞女醫師李佳音(左)。(記者洪美秀攝)

2020/10/23 05:3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104歲人瑞女醫師李佳音,行醫70載救人無數,曾在自己臨盆之際還先為性命垂危產婦接生,讓人感佩。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在重陽節前夕探望她,李佳音分享每天1杯養命酒和吃咖啡牛奶糖的養生秘訣。

李佳音的傳奇故事,不僅是新竹之光,更是台灣之光。1916年出生的她,新竹女中畢業後考上東京女子醫大,取得醫師資格後返台執業,常主動替經濟弱勢民眾免費醫療,幾乎每天看診超過10小時,最多曾1天看診300人。

李佳音曾到台南行醫,後來在新竹南寮開設診所,她在黑蝙蝠中隊擔任飛官的丈夫,在1次任務中飛機被擊落而殉職,她獨自扶養4名子女。

長子羅明德說,早年南寮生活不便,患者常病情嚴重才找醫師,媽媽往往耗費1、2小時越過田野溪流去看診,還曾在南寮港邊發現船上水手感染霍亂,通報後隔離船隻,為新竹擋下疫災。

李佳音行醫生涯中,也曾於懷胎羊水已破情況下還在看診,先為難產生命垂危的婦人接生,並看完診所內的患者,才自己專心生產。

李佳音58歲在台灣退休後,到日本北海道行醫,97歲才回國,日本政府曾邀請歸化日本籍,但李佳音堅持故鄉在台灣,未歸化日本籍。

李佳音目前僅有些耳背,每天都會到附近公園走動。她分享長壽秘訣是每天必備「養生雙寶」養命酒與咖啡牛奶糖,對社會要有熱誠與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