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8尊媽祖搭蒸汽火車 巡安蘭陽平原

遶境隊伍昨天一早就搭上有「蒸汽機車女王」美譽的台鐵CT273型蒸汽火車。
(記者林敬倫攝)

遶境隊伍昨天一早就搭上有「蒸汽機車女王」美譽的台鐵CT273型蒸汽火車。 (記者林敬倫攝)

2020/10/25 05:3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辦理的「蘭陽媽祖文化節」昨邁入第2天,遶境隊伍一早抵達蘇澳火車站,搭乘有「蒸汽機車女王」美譽的台鐵CT273型蒸汽火車到頭城烏石港。駕駛蒸汽火車的資深駕駛郭約義,經過40年的時光,再度駕駛「女王」馳騁於蘭陽平原;他說,開蒸汽火車雖然比較累,但看到大家喜歡就高興。

神尊繫上專屬安全帶 民眾搶拍

今年「蘭陽媽祖文化節」遶境活動,遶境隊伍前天從羅東鎮震安宮出發,在羅東市區巡境後,前往南方澳南天宮駐駕過夜。

遶境隊伍昨上午7點半從南天宮起駕,約8點左右至蘇澳火車站搭乘蒸汽火車,信眾抱著各宮廟88尊神尊上車,還繫上專屬安全帶,坐滿第3節及第4節車廂前往頭城,來一場「女神(媽祖)與女王(蒸汽火車)」的相遇;不少民眾趕至蘇澳火車站搶拍,爭睹風采,還有Q版媽祖的彩繪列車也隨後出發,受到熱烈歡迎。

CT273型 再度馳騁蘭陽平原

台鐵CT273型蒸汽火車,繼2017年綠博後,再度馳騁蘭陽平原;已經40年未駕駛「女王」的郭約義說,開蒸汽火車的駕駛員必須長期忍受噪音與空污,難免造成身體一些傷害,所以,台鐵駕駛員1500多人,願意開蒸汽火車的不到10人。

郭約義說,蒸汽火車有200年歷史,見證火車進化歷程,沒有它就不會有現在的電車,即便開蒸汽火車會遇到許多問題,但看到大家喜歡,他就很高興。

媽祖文化節結合鐵道文化

媽祖遶境隊伍,昨天中午12點在烏石港前廣場進行會香大典科儀;縣長林姿妙傳香給頭城鎮公所主任秘書陳國義,繼續媽祖巡護頭城地區,遶境現場鞭炮聲絡繹不絕,不少民眾在特定地點排隊等著「鑽轎底」,相當熱鬧。

遶境隊伍昨駐駕礁溪澤蘭宮,今天會走回羅東震安宮,並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媽祖之夜晚會;縣長林姿妙說,宜蘭早期對外交通不易,無論是人員或貨物對鐵道運輸倚重甚深,鐵道運輸有百年歷史,媽祖文化節結合鐵道文化,深具意義。

蒸汽火車的資深駕駛郭約義。(記者林敬倫攝)

蒸汽火車的資深駕駛郭約義。(記者林敬倫攝)

「蘭陽媽祖文化節」昨第二天,各宮廟媽祖神尊搭火車前往頭城。(宜蘭縣政府提供)

「蘭陽媽祖文化節」昨第二天,各宮廟媽祖神尊搭火車前往頭城。(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