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史博喜升格 新設數位創新中心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不只要做為國家級博物館,還要成為國際級博物館。(記者劉婉君攝)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不只要做為國家級博物館,還要成為國際級博物館。(記者劉婉君攝)

2021/10/18 05:30

升格文化部3級機構 未來所有展覽將採線上及實體設計 增加台灣與世界的連結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昨起升格為文化部3級機構,迎接後疫情時代,新設「數位創新中心」,加強與國內外博物館合作,未來所有展覽將採線上及實體的設計,以台南為基點,走向台灣、更走向世界;湖畔圖書室也預計明年3月完成搬遷,最慢暑假即可開放民眾使用。

圖書室明年開放民眾使用

台史博自1999年籌備、2007年成立、2011年開館,29日即將迎接10週年館慶前夕,正式升格為3級機構,館長張隆志表示,台史博一直標榜為大家的博物館,升格後將加強對當代的研究與典藏,更直接、主動與大家關心的時代議題對話,和社會有更密切的連結,同時扮演橋梁與窗口的角度,將台灣的各種美好介紹給世界各地的民眾,讓世界認識台灣,也讓台灣民眾透過台史博認識世界。

將加強與國內外博物館合作

張隆志指出,全球受到疫情影響,包括大英博物館等,都已有數位轉型的相關作法,數位創意中心除了將參考國內外著名國家館舍的作法,也會與台灣圖書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台東史前博物館等以台灣為主的館舍有更密切合作,同時在台中協助新的國家漫畫博物館成立,未來所有展覽將會有線上和線下的設計,讓沒辦法來,或原本沒想來的觀眾群,也可以接觸台史博,希望能和國外觀眾直接互動,提升台史博的知名度與親切度。

當代社會議題 將主動回應

典藏方面,除了原本的常民生活外,未來也會主動回應社會關心的議題,如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文物已由中研院移轉至台史博,包括社會運動、民主發展、選舉資料等議題的文物,也是館方蒐集的目標。台史博不只是國家級的博物館,也要成為國際級的博物館,除了今年已與德國合作的東西文明展,以及和日本合作的台日運動交流展之外,會再加強將相關展覽、研究、教育成果、文化平權措施等,與國際分享。

正在改建中的湖畔圖書室,預計年底驗收,明年3月進駐,館藏逾9萬冊的圖書將經過篩選後,開放民眾使用,主要為台灣史、廣義的博物館等專業性質圖書,歡迎對台灣史、博物館有興趣的讀者研究進修,也希望和台南地區的大學、文史研究機構、高中老師的社群有密切合作。

台史博湖畔圖書室預計最慢明年暑假開放民眾使用。(記者劉婉君攝)

台史博湖畔圖書室預計最慢明年暑假開放民眾使用。(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