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懷葉明勳 明辦追思會

傳播界耆宿葉明勳,在新聞、廣告、電視、傳播教育領域,皆為開路先鋒。(圖片由家屬提供)<br>

傳播界耆宿葉明勳,在新聞、廣告、電視、傳播教育領域,皆為開路先鋒。(圖片由家屬提供)

2009/12/18 06:00

〔記者謝文華、楊久瑩/台北報導〕一代報人、傳播界耆宿葉明勳追思會明天上午十點至十一點三十五分在台北市新舞台舉行,總統馬英九將到場頒發褒揚令。四名子女在十二月十一日,已尊重父親生前遺願,追隨聖嚴法師的環保典範,將父親骨灰植存(植葬)於法鼓山生命園區,回歸自然。

明天上午十點 新舞台舉行

「我們親吻了父親的顱骨,用父親最想要的法鼓山禪宗儀式,安安靜靜、不驚擾親友、不破壞自然、不勞民傷財,親手埋葬了父親!」

長女葉文心說,父親生前幫很多人辦過葬禮,常灑脫表示:「我以後不要囉里囉嗦,燒成灰往海裡撒一撒,絕對不要麻煩別人。」家人僅電話通知九十名至親好友參加葬禮,「連這麼做,我們都深怕父親不允許!」「在山與水之間,找到一個很好的環境,讓父親變成大環境的一部份!」

「父親過世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到家裡,母親開口就問:『他到那裡去了?』雖父親昏迷七個月,但真的離開,家人仍難以接受,母親更是悲慟不已。我和弟妹四人,將骨灰入土,獻上蘭花,特別以GPS定位,精算距離,如果可以『有形』的意義來看,我們要很清楚知道,他去了那裡?」

「父親生前最享受的是,文可、文茲兩個女兒幫他按摩,妹妹一見父親的顱骨,俯身親吻,這是她們花了好多力氣,按了好多年的頭顱啊!」葉文心哽咽流淚。「母親更是每一塊骨頭都細細檢視,甚至用手指頭將遺留的骨灰粉末悉心抹淨入袋。母親非常怕髒,什麼東西都不敢碰,父親會知道母親這麼做有多大的意義!」

植存於法鼓山生命園區

十一日在二殯的家祭會場,葬禮僅以白玫瑰、綠雛菊佈置,葉文心說,父親一生就是「言簡意賅」四個字,寫文章如此、做人如此,傾向文人美學觀的他,線條要乾乾淨淨、顏色不吵吵鬧鬧。歷經這場葬禮,更讓晚輩體悟了父親的精神,原來父親選擇禪宗,就是摒棄形式而重於實質。

外孫沙慶予超脫地說:「外公從來處去,很好啊!」內孫向林、亦林看到聖嚴法師在法鼓山大殿題字「本來面目」,也認同表示:「爺爺做人就是『本來面目』、平平實實啊!我以後也要跟爺爺一樣!」

葉明勳與嚴停雲(華嚴)1949年結婚,牽手60載。(圖片由家屬提供)

葉明勳與嚴停雲(華嚴)1949年結婚,牽手60載。(圖片由家屬提供)

1945年葉明勳來台採訪,他透過空軍發報機發出 「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上接收台灣」的獨家新聞。(圖片由家屬提供)

1945年葉明勳來台採訪,他透過空軍發報機發出 「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上接收台灣」的獨家新聞。(圖片由家屬提供)

葉明勳與嚴停雲,育有三女一男,由左至右為老二文立、老三文可、老四文茲及長女文心。(圖片由家屬提供)

葉明勳與嚴停雲,育有三女一男,由左至右為老二文立、老三文可、老四文茲及長女文心。(圖片由家屬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