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狀病毒肆虐 幼兒快打疫苗

2011/03/30 06:00

■濕冷不穩定的天氣,輪狀病毒活躍,幼兒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接種疫苗與注意衛生。(圖: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主任林宛菁提供)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今年氣候濕冷,輪狀病毒活躍,引發寶寶腸胃炎,出現腹瀉、嘔吐、發高燒等症狀,常常是1人感染、全家「輪」陷。而清明連續假期將屆,許多家庭會返鄉掃墓或出遊,容易發生群聚感染,醫師提醒,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接種疫苗與注意衛生,及早防疫才能避免打亂假期。

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主任林宛菁表示,輪狀病毒是最常引起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病毒,5歲以下的嬰幼兒幾乎都感染過,2歲以下寶寶約占60%。只要10隻輪狀病毒就能傳染給他人,指尖飛沫、或家長為生病幼兒清理尿布時,都可能透過糞口感染。

林宛菁指出,嬰幼兒容易因接觸玩具、開始上幼稚園而感染輪狀病毒,天氣寒冷,人潮多聚集在密閉室內,也容易發生群聚感染。主要症狀包括嘔吐、發燒及水瀉,每天腹瀉高達10至20次,並持續3至10天,目前沒有特定治療藥物,嬰幼兒得靠自身抵抗力走完病程。

林宛菁解釋,持續嘔吐及腹瀉會造成大量水分及電解質的流失,以至於出現尿量不足、哭泣沒有眼淚、眼眶凹陷等,需要幼童專用的電解水及米湯來補充水分與熱量,並不建議用市售運動飲料來代替;如果補充不足或補充方法不對,都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及酸中毒。

林宛菁說,春季氣候多變,短短幾天內氣溫落差可到十幾度,家長照顧嬰幼兒或防疫更加不易,幼兒的抵抗力較成人差,近期臨床就有一名4歲、未接種疫苗的幼童住院。

家長注意衛生 把握「三常二要」

林宛菁提醒,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接種疫苗與注意衛生,建議家長把握「三常二要」的小訣竅,即常洗手、常消毒、嬰幼兒經常使用的食用器具與其他廚房用品分開存放,此外,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要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就能對抗輪狀病毒的流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