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測考前衝刺》自然-福島核災 重點在搞懂概念

2012/01/03 06:00

高中老師和補教老師都建議,含括理、化、生物、地球科學等四科的自然科複習,考生應做歷屆考題,除了熟悉學測題型、了解常出的考題觀念,也找出較弱的部分,回頭重新複習該章節,把相關的觀念讀懂。

北市和平高中物理老師郭鴻典強調,學測以高一和高二為主,考生要熟讀高一基礎物理,光學、電磁學、現代科技等也再複習。僅剩兩週,應以歷屆考題為主,較能熟悉學測題型,回頭精讀章節、補強弱點。

自然時事新聞部分,綠色能源、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紐西蘭地震、日本三一一強震、福島核災等都要注意。不是詳讀新聞內容,而要搞懂概念,例如核能概念、綠色能源如何省電等,可能測驗換算電力。

熱門新聞事件 準備重點

新北市板橋高中化學教師鄭伯俊也認為,福島核災入題機會不小,可能是物理、化學、地球科學等綜合考題。其他熱門的新聞事件還包括塑化劑、起雲劑、美耐皿與三聚氰胺、燃料電的能源問題等。

鄭伯俊估計,今年是九五課綱最後一年,除了化學計量、反應速率、氧化還原、原子結構、溶解度、沉澱等常入題,為銜接九九課綱,考題可能會多加點電子化學,例如LED、矽晶圓、雷射等,雖有點超過九五課綱,但都是高三生須備的常識。

四科占分並重 複習題庫

四科占分並重,但生物和地科是社會組考生奪分關鍵。師大附中生物老師許偉傑提醒,考生要熟讀高一生物課本、高二課本則要看過一次。高一的細胞學、生態學、物種生物多樣性都是重複出現的考題,時事題則要注意超級細菌、器官移植、流感疫苗等。

地科補教老師張含淳建議考生,考前重新複習模擬考中錯誤的觀念,也再看過歷屆考題。自然科可能會出不少時事題,例如日本強震海嘯、高鐵地層下陷、華裔女科學家發現最大黑洞等,天氣則幾乎是必考題,例如衛星雲圖判讀、等壓線圖及鋒面比較等。(記者陳怡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