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培過剩逾5萬人

2006/02/08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教育部昨日公布「師資培育統計年報」,顯示八十六年開放師資培育以來,未能就職的待業儲備師資突破五萬人﹔其中「童軍教育」及「地理科」準教師獲聘率較高,「物理」、「化學」等主要學科及「工藝」、「電腦」及「美術」等藝能科目,則獲聘率偏低,獲聘率均低於五成,兩人中就有一人找不到任教工作。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提出警訊,少子化趨勢下,教師過剩問題勢必更為惡化,優秀青年不敢投入師資陣容,中小學師資素質勢必更惡化,「質」與「量」都面臨崩盤危機。

教育部昨日發表國內第一本「師資培育統計年報」,過去九年已有十萬八千零九十三人取得合格教師資格,其中僅有五萬七千三百三十五人、約五十三%獲聘為正式教師,尚未就職的儲備教師高達五萬零七百五十八人,加上未來三年師培機構預估將有超過三萬三千多名畢業生,師培生過剩問題將更嚴重。

其中以特教師資獲聘率(七十五%)最高、中等普通(國、高中)教育師資次之(五十七%),國小師資獲聘率(五十五%)較低。

各領域科目中,以國、高中中教師資為例,「國文科」就職獲聘率約五十七%,「童軍教育」獲聘率達八十七%、「地理科」獲聘率七十四%,至於「美術」等藝能科目獲聘率均低於五成。

教育部長杜正勝指出,未來將每年定期發布師培數據資訊,希望能提供師培學校及準師資參考,適度調整招生校系的招生量。


師培就職率 長庚逾七成居冠

〔記者黃以敬、申慧媛/台北報導〕教育部昨日公布最新完成的「師資培育統計年報」,長庚大學師培生就職率突破七成,高居國內七十二所師培學校之冠,甚至贏過傳統師資學校的龍頭台灣師範大學錄取率,輔英科技大學的師培畢業生就職率則掛零,成為師培生任教率最低的學校。

長庚大學校長包家駒認為,長庚大學教育學程所培育的是「特殊教育的中等學程」,目前仍屬師資欠缺階段,所以找得到教師工作,但其數據不能拿來和其他國小學程或中等學程的一般師資相比較,長庚也規畫未來兩年將停辦教育學程。

台師大也認為,雖然數據排名第五,但以中等教育學程各學科的師資就業率而言,還是台師大所培育的師資就業最佳。

至於就業情形不理想的輔英科大及元智大學,則懷疑是統計數字漏失或錯誤;元智大學教務長江行全說,該校以開設幼稚教育學程為主,部分修習的學生還沒有畢業,就算畢業,也因就業情況佳,未必會投入教職,校方質疑數據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