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鹽水蜂炮 火力開

2006/02/08 06:00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流傳百年的台南縣鹽水鎮元宵蜂炮活動,今年有內藏二十萬支蜂仔的船型超級大炮城、狗來富機器人大炮城,呈現科技與民俗結合的特色,更有六百名外國貴賓組團參加蜂炮活動,預計盛況將更勝往年。

今年鹽水蜂炮活動將在十二日元宵節當天晚上八時起,串聯三福路商家十九戶共同營造古炮街,設置復古式炮城廿座,讓國內、外遊客回味、體驗古炮街施放盛況。古炮街也將施放卅年不曾見過的「單管復古式煙火」等,並有二百個竹製復古式小炮台、甩炮送給遊客。

鹽水三福路在清朝道光時期有「布街」之稱,選擇三福路營造古炮街,是因早期商家集中在三福路、中正路、朝琴路一帶,而古炮只有商家才放得起,如竹捲炮(沖天炮)、復古式煙火等,一般人因經濟因素大都放連珠炮、排炮、單響炮。

圍街造炮 體驗炮街魅力

營造古炮街,也重現過去舊有炮材的面貌,包括燃放古式竹竿炮、紙捲炮、單響炮、排炮、大龍炮(改良式煙火)、單管復古式煙火、花式紙捲炮(鑽鼠)、多管復古式煙火、空中美人低空煙火、三吋高空煙火等多種炮竹,展現先民施放傳統爆竹的景象,歡迎有興趣民眾親赴布街體驗炮街的魅力。

此外今年鹽水迎元宵蜂炮系列活動,包括蜂炮文化館、全國蘭花大展、關公文化展、五光十色收藏展都已開放參觀,直至元宵。

蜂炮夜重頭戲在十一、十二日晚間登場,神轎遶境犁蜂炮。造價超過百萬元的招財進寶狗來富機器人蜂炮城,和蜂炮施放觀賞體驗區十二日晚八點半在鹽水國中操場施放。


享受刺激 全身要包好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觀看鹽水蜂炮如臨戰場,遊客要有全套防護裝備才能享受衝鋒陷陣的快感,玩得盡興。

為維護遊客的安全,南縣消防局長龔昶仁昨天宣佈嚴格取締違規販售散炮的商家和攤販,未申請綁製炮城的商家,一律以公共危險罪嫌送辦,不准使用殺傷力大的塑膠彈頭沖天炮,安檢通過後才核備。

因每年都有炮城偷跑綁製來自地下爆竹工廠的沖天炮,去年消防局嚴格安檢後,傳出炮城數量「縮水」,引起商家和遊客抱怨,龔昶仁說,今年消防局將放寬商家申請,但安檢不縮水, 也不准使用塑膠彈頭沖天炮。

今年蜂炮夜適逢二月十一、十二日例假日,預估遊客會比往年多,龔昶仁提醒遊客觀看蜂炮事前一定要有萬全準備。

勿著易燃衣料

觀看蜂炮,安全防護裝備不可少,包括著全罩式安全帽、棉質外衣或夾克、棉質牛仔長褲、棉質(或真皮)手套、棉質口罩、棉質毛巾、長筒運動(休閒)鞋等防護措施,不要穿易燃的尼龍衣料或雨衣,以免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