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錯了再營養也不夠》 新鮮蔬果丟冰箱 營養價值打折扣

2013/09/22 06:00

記者/洪素卿

蔬果可不是只有煮過頭會折損營養。美國的最新研究發現,將新鮮蔬果直接丟進冰箱,也可能讓原本鮮活的蔬果因為缺乏光照、出現「時差」,讓營養價值大打折扣。

專家建議,儲藏蔬果時,與其長時間放在黑漆漆的冰箱裡,不如放在涼爽通風處、維持正常晝夜光照,更可以保留營養。

放在涼爽通風處 維持光照循環

美國萊斯大學生物化學系教授珍妮特.布拉姆(Janet Braam)的研究團隊發現,蔬果採收後仍保有生物活性,其體內的生物時鐘會受到晝夜光照影響,並因此微調其含有的植物化學物質。

研究人員以市場買回的包心菜(cabage,高麗菜)進行實驗,將包心菜分成兩組,一組維持正常晝夜光照、另一組則違反正常光照節律。再利用喜歡吃包心菜的菜蟲,來檢視包心菜的抗蟲力是否改變?結果發現,維持正常光照的包心菜,受到蟲咬的情況比起另一組明顯輕微。原來與菜裡頭的硫配醣體有關。

菜蟲喜歡在下午進食,而光照正常的包心菜會自行調節、讓抗癌的成分—硫配醣體在中午達到最高,藉由硫配醣體的苦味、防止菜蟲啃食。

硫配醣體具有防癌、保護心血管的功效,除了包心菜之外,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也有。

鮮果蔬菜買後 應儘快烹調吃完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只有十字花科蔬菜會在採收後受到光照影響生物活性,研究發現,包括菠菜、萵苣、胡蘿蔔、地瓜以及藍莓等多種蔬果在採收後,也會持續微調。

布拉姆認為,蔬果採收後,仍保有其生物活性,若保持田野時的晝夜光照變化,有助蔬果產生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學物質。與其直接將採買回家的蔬菜直接放入冰箱,讓蔬果待在黑壓壓的冰箱冷藏庫裡,不如讓蔬果維持正常的晝夜光照循環,或許應該是依據蔬果的正常生物時鐘來儲藏。

例如,一些在適宜室溫下能保存的果蔬,像是蘋果、桃、李子、大白菜、馬鈴薯、番茄等可放在通風涼爽處;或是在營養價值達到高峰值時(例如中午),將其冷凍保存。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蔬菜中的維他命B、C等,都還是會隨著存放時間延長而降低,也因此,最重要的還是應該在購買新鮮蔬果後,儘快烹調吃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