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青年澳洲打工 控訴85度C欠薪剝削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接獲申訴,有台灣背包客到澳洲打工,卻在台資企業85度C工廠遭到低薪剝削,嚴正要求台灣總公司道歉,並要遵守澳洲當地法律,把欠薪返還。(記者吳柏軒攝)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接獲申訴,有台灣背包客到澳洲打工,卻在台資企業85度C工廠遭到低薪剝削,嚴正要求台灣總公司道歉,並要遵守澳洲當地法律,把欠薪返還。(記者吳柏軒攝)

2014/10/30 06:00

〔記者吳柏軒、楊雅民/台北報導〕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接獲投訴,有台灣青年前往澳洲在台資企業85度C中央餐廚打工,卻只有領到稅後時薪澳幣八元(約台幣二一四.五元),遠遠低於法定最低時薪澳幣十六.八七元,控訴85度C剝削台灣人,把臉丟到南半球。不過,85度C完全否認他的指控。目前一澳幣約等於廿六.八台幣。

自稱九月底遭無預警解僱

廿八歲的Allen透過網路電話越洋指控,今年初到在雪梨85度C從事中央餐廚機具清潔工作,受僱時說好時薪澳幣十二元,扣稅僅剩澳幣八元,一個月僅領到澳幣一千三百多元。

Allen說,在九月底遭無預警解僱,同工廠還有另二個台籍打工青年也遭剝削,大家一起向澳洲政府的「平等工作(fair work)監察署」申訴,雖當地台灣幹部已口頭道歉,但85度C既然敢低薪節省人事成本,就要承擔澳洲的法律制裁。

85度C︰怎能扣稅後再比

85度C公關行銷總監鐘靜如怒駁,Allen在澳洲85度C從七月二日工作到九月廿六日,總共可領到澳幣六八八一元,已領走澳幣六二四八元。

鐘靜如說,Allen受僱澳洲85度C的週薪是澳幣六四○.九元,每週工時卅八小時計算,時薪澳幣十六.八七元,符合澳洲法定最低基本工資,「哪有人拿扣完稅的時薪來比較?」

她並指出,Allen口頭請假一週後就無故離職,透過電話和電子郵件,都無法聯繫到,澳洲85度C並未解僱他,若Allen要拿回剩下的澳幣六三三元的薪資,必須辦妥離職手續。

但聯盟昨日下午出示85度C發給當事人的薪資單,顯示Allen「兩週」薪資(八月九日到廿二日共十四天),稅前薪資為澳幣九四八元,稅後澳幣六四○元,要求業者兩天內道歉,否則不排除發起抗議行動,也歡迎85度C提告。鐘靜如說,將備妥資料由fair work仲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