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吃,健康跟著來》在家「煮健康火鍋」 蔬菜熬鍋底選低卡食材

2014/11/13 06:00

天冷吃鍋也要慎選食材,避免攝取過多熱量。(照片提供/翁詩雲)

圖.文/翁詩雲

天氣漸涼,越來越多人選擇吃火鍋暖身,而目前市售的火鍋,常有蔬果農藥殘留的疑慮,從湯底到火鍋配料,也不全是由「真的」食物組成,還摻雜許多食品添加物,反而危機四伏。

如何在家輕鬆煮出健康又低卡火鍋呢?

◎天然鍋底自己來

自己在家煮火鍋,不一定要完全選擇動物性食材熬煮,也可選擇昆布、高麗菜、玉米條、蘿蔔、洋蔥等耐熬煮的蔬菜取代熬煮鍋底,不但美味又無負擔。

◎食材選擇多樣化

●全穀根莖類:

火鍋料中常有玉米、芋頭、南瓜、米血、冬粉等食物,但此類食材並不屬於蔬菜類,而是富含澱粉的全穀根莖類,若有食用此類食材,白飯就要減量食用。

另外,要加入火鍋烹煮的芋頭常常都經過油炸,油炸過的芋頭,在煮透後,較不會使湯底過於糊狀,但相對油脂含量會增加。若一定要油炸,要儘可能將芋頭切大塊,表面積減少,吸油量也會下降。

●蔬菜、蕈類:

這類食物的特徵是「體積大、熱量低、高纖維」,是低卡鍋物的最佳食品,同時因為它們富含各類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對於人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助益。

●海鮮、肉類:

肉類選擇建議以瘦肉、雞肉、魚肉、豆製品等,取代有油脂的梅花肉或五花肉,減少脂肪的攝取。

◎加工食材慎選擇

●魚漿製品:

市售各類火鍋餃類、包餡丸類常具有脂肪、蛋白質、鈉含量過高的問題,甚至還添加許多種食品添加物,除了減少攝取這類加工食材外,建議可花點時間親手DIY。

1.將去骨魚肉切丁放入果汁機中,加入適量的鹽攪打均勻,再以少許冰水或冰的魚高湯調整濃度,就完成最原味的魚漿。

2.煮火鍋時,直接分小塊入鍋就成為魚丸;或用塑膠袋剪小口,也可做成魚麵。

3.或先準備一鍋約90℃的水,將魚漿擠成球狀汆燙成型備用。

●蒟蒻製品:

建議也可用蒟蒻製品取代市售火鍋料,或用蒟蒻麵代替冬粉,不但熱量低,更含有豐富纖維質。

◎示範-時蔬壽喜鍋

●材料:

橄欖油一大匙、壽喜燒醬一罐、洋蔥、青蔥、生木耳、杏鮑菇、金針菇、青花椰、高麗菜、南瓜、玉米、凍豆腐、鯛魚片、蝦子、肉片適量。

●做法:

1.用橄欖油爆香洋蔥及青蔥。

2.放入少許壽喜燒醬及蔬菜高湯,並加入海鮮以外的食材,煮至9分熟,放入蝦子、鯛魚片煮熟即可食用。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