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顧腸胃 八分飽最好

2015/02/04 06:00

▲營養師侯玟伊建議,多吃蔬果,以及多用菇類、木耳、蒟蒻等食材。(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農曆過年的腳步近了,不少民眾已採買年貨、年菜準備全家圍爐,然而油炸、消夜及零食如不忌口,恐怕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等不適症狀,反而掃興。

醫師建議,每餐只吃八分飽,減少高脂肪刺激性食物;營養師也推薦用菇類、木耳等食材,至於火鍋料、豬肉乾及香腸等高熱量加工食品應酌量吃。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不管油炸、燒烤、火鍋或酒,一下子吃太多,除了消化不良外,如果胃承受的壓力超過食道括約肌負荷,將引發腸胃痛、灼熱疼痛感、喉嚨異物感等胃食道逆流症狀;並提醒民眾,睡前兩小時不要進食,以減少胃部的不適。

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說,蹄膀、蟹黃、內臟類、豬肉乾、肉丸等都屬高熱量食品,應限量品嘗即可,建議多攝取蔬菜菇類,增加膳食纖維、維生素與礦物質,加入木耳、蒟蒻等能更有飽足感。

近日禽流感來襲,因70℃以上可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只要雞、鴨、鵝及蛋類煮熟,保持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生、熟食烹調器具分開並清洗乾淨,就可避免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