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虱目魚粥中毒 3熟女嘔吐舌麻

只要保存和處理得宜,還是可以安心食用虱目魚粥。(資料照)

只要保存和處理得宜,還是可以安心食用虱目魚粥。(資料照)

2015/06/2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三名四十多歲熟女相約吃虱目魚粥祭五臟廟,竟出現噁心、嘔吐、頭暈,甚至嘴舌麻木無感的反應。趕緊就醫、服用抗過敏藥後,才恢復健康。

疑食材保存不良致生組織胺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從三人吃過的共同食物研判,中毒來源可能是虱目魚,恐怕是魚類保存不良產生「組織胺」所致;令人納悶的是,類似中毒案件較常發生於鯖科紅肉的魚類,則罕見虱目魚中毒案例。

楊振昌指出,組織胺中毒案件幾乎每年都發生,通常食用後廿至卅分鐘就會發生不良反應。包含皮膚起紅疹、潮紅,或是噁心、嘔吐、呼吸急促,容易誤解為過敏而低估病況。但不同於大多數過敏反應多作用於皮膚,此類中毒事件可能還會有頭暈、嘴舌麻木等神經症狀。

雖然大多數患者為輕症,但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嚴重者仍可能發生氣喘、呼吸衰竭,甚至休克。可能是溫度不夠低等不良保存條件,發生大腸桿菌污染,造成魚類體內所含「組織胺基酸」被微生物分解轉化為「組織胺」或其他「腐敗胺類」,人類食用就會出現中毒反應。通常富含「組織胺基酸」的魚類為鯖科紅肉,例如鯖魚、鰹魚等。

未提供檢體 無法確定何物引起

楊振昌說,國內部分虱目魚會做成虱目魚乾,製作可能經過日曬程序,一旦衛生品質不佳,恐導致組織胺生成,以往便有數起虱目魚乾中毒事件,新鮮虱目魚則相對較無問題。但前述個案所食虱目魚粥未提供檢體,無法推測究竟是虱目魚或虱目魚乾所引起。

農委會統計,去年虱目魚年產量為六萬公噸。漁民指出,虱目魚乾製作過程均會把關衛生,且目前也有放置室內以冷風乾燥製作的方式,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食藥署統計,去年組織胺中毒人數為一百六十人。農委會水試所長陳君如指出,目前我國對於水產品組織胺含量尚未訂定限量標準,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規定,水產品組織胺含量不得超過每百公克含五毫克,約50ppm(百萬分之一),一旦達500ppm以上,恐危害人體健康,若能研擬相關標準,消費者更有保障。

只要保存和處理得宜,還是可以安心食用虱目魚粥。(資料照)

只要保存和處理得宜,還是可以安心食用虱目魚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