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鱈魚又少又貴…市售鱈魚多是「大比目魚」

彰化縣衛生局查獲食品業者用越南進口的鯰魚做成鱈魚排販售給中下游盤商和餐飲業者。(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衛生局查獲食品業者用越南進口的鯰魚做成鱈魚排販售給中下游盤商和餐飲業者。(記者張聰秋攝)

2015/11/18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明明是鯰魚肉卻冒充鱈魚,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副教授冉繁華指出,兩種魚肉外觀都是白色的,切成肉塊光用眼睛看是分不出來的;但真正的鱈魚一公斤甚至可上千元,看價錢大概就知道是否為真鱈魚,號稱一公斤數十元或百元左右的鱈魚排,真鱈的機率應該不大。

冉繁華指出,真正的鱈魚只有鱈屬下的三種魚稱鱈魚,像大西洋鱈、太平洋鱈、格陵蘭鱈,產量都不多、且非常貴,一般市面上的餐廳和業者因成本考量,幾乎不會用到真正的鱈魚,而是用「大比目魚」,又稱作「扁鱈」。食藥署科長李婉媜說,目前還沒要求餐飲業者標示真鱈魚肉或大比目魚肉,會再評估。

至於鱈魚和越南鯰魚,就口感相比,鯰魚肉通常較硬,但若非老饕或常吃真正的鱈魚,一般人很難用口感分辨出來。

今年初,食品藥物管理署就曾用DNA檢測方式,驗出市售號稱魴魚產品的肉片全都是用越南的「低眼巨鯰」肉混充,也是用便宜的鯰魚肉冒充價格兩倍以上的魴魚肉。

冉繁華說,和真正的鱈魚肉相比,鯰魚肉一公斤僅幾十元、價差非常大,肉塊的外觀卻難辨認,只能建議消費者多注意價格,太便宜的大概就不是真的鱈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