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混油案開庭 專家鑑定人︰曾口頭示警

美和科技大學副校長陳景川擔任鑑定人。(記者劉信德攝)

美和科技大學副校長陳景川擔任鑑定人。(記者劉信德攝)

2015/12/12 06:00

〔記者張文川、黃欣柏、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味全植物油摻混大統長基銅葉綠素案,昨傳喚美和科技大學代理校長陳景川到庭擔任專家鑑定人,陳景川在庭內說,大統長基銅葉綠素案爆發後,頂新送來樣品委其檢驗,因當時國內沒有銅葉綠素的檢測方法,他自行檢測後,無法確定是否為銅葉綠素,但有口頭向頂新蔡姓人員提出警示:「有類似銅葉綠素的成分,還要再追蹤。」

陳景川當庭激動地說,台北地檢署當初將他以手寫的頂新油檢測書面結果,打成電子郵件傳給衛福部,衛福部再向媒體透露不實消息,「根本亂來!」陳景川昨晚強調,亂來的是台北地檢署,不應在起訴時向媒體影射他隱匿報告。

批北檢影射他隱匿報告

陳景川當初口頭向頂新預警,但未向頂新出具報告。陳景川昨晚受訪強調,檢察官在起訴時斷章取義,用他未出具報告來咬他,還有意無意地把不實訊息散布給媒體,影射他沒如實出具「類似銅葉綠素」的報告,但他不出具報告的原因,是因當時衛福部未公告正式的銅葉綠素檢測方式,他自行檢測的方式無官方認證,當然不能列入報告,「檢方不應該用暗示手法誣賴我隱匿報告,導致我實驗室被調查」,「我沒有必要冒著出具不實報告的風險,檢察官不應該亂咬人」。

陳景川說,他的檢測樣品是頂新主動送來檢測,並非政府送驗,不能確定的當然不能寫入報告,他並非隱匿真實。北檢發言人昨表示不回應。

至於陳景川曾在偵查時作證表示:「飽和脂肪酸內的長鏈脂肪酸,較會沉澱在血管壁造成血管阻塞。」,他昨承認這是事實,但這句話是與不飽和脂肪酸相對而言,檢方不應斷章取義、過度解讀,在此案討論脂肪酸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都是相對的,食用量才最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