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校「併急」亂投醫 犧牲特色技職

洽談中的國立大學合併案

洽談中的國立大學合併案

2016/02/18 06:00

記者黃以敬/特稿

面對少子化壓力,教育部為驟減大學校數,喊出五年併五十校、「公公併」的口號引發公立大學紛傳合併。穩居技職體系及人文社科龍頭的台科大及政大也評估合併,凸顯高教只是追求「以減校數為基底、規模化為藉口」的迷思,預告大學分類特色淪為空談,技職體系教育更將成為錯誤政策的最大犧牲品。

教部喊出驟併50校 劣幣逐良幣

台灣高教自今年起生源銳減,上百大學辦學浮濫因而被放大檢視。教育部原可引導品質不良學校退場、轉型,更可趁機改變公私校比例、降低大學班級人數等,提升高教品質;優質大學更有發展空間,多數學生也可順勢接受以公校為主的大專教育。

教育部卻病急亂投醫,一面重提已高喊多年卻未落實的高教特色分類口號,另一方面又為驟減校數,不顧學生需求而要公校也減招、更力推「公公併」,以最省錢卻急躁的心態,喊出要驟併五十校的無厘頭目標,導致不良學校退場還不見進展,反引發為了搶經費及排名的公立大學一窩蜂喊合併,上演高教荒謬劇。

尤讓人失望的是,台科大身為技職龍頭學校,對國內技職教育的式微不見有效引領提振,卻仿效學術綜合大學模式搶排名。事實上,自五百億頂大計畫上路後,頂尖技職科大就漸顯方向迷航,搶擠綜合大學排名及經費,搶招高中生卻忽略高職升學的擴充及提升,漸忽略技職特色優勢及社會責任。

頂大搶排名、經費 忽視社會責任

台科大今更傳要與政大評估合併,理由要擴大規模求競爭力,但其實兩校若合併,可預見的恐是台灣將多一所要搶排行四、五名的綜合大學,大學特色分類淪為空談。人文社科頂尖大學變成分校學院,技職體系將失去一所可引導職校教育正向提升的頂大,台灣產業技術人力缺口也恐將惡化。

回顧公立大學合併,資源整合及效率未見呈現,卻可見到諸如傳統師範教育因合併而特色優勢式微等現實浮現,學校特色、教育分類更模糊。

台灣高教到底要特色發展?還是比規模大小?要優質公校撐起大宗?還是維持私校居多?教育部應端出更有遠見的藍圖。大學主事者如果充滿趕潮流、追經費的想法,台灣高教恐怕還沒被少子化打敗,就已自亂陣腳而向下沉淪。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科大學生設計的人形機器人,奪下2014機器人世界盃比賽亞軍。(資料照,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學生設計的人形機器人,奪下2014機器人世界盃比賽亞軍。(資料照,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