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走路怪怪的 小心有「長短腳」

2016/03/28 06:00

▲檢測長短腳方式,可請小孩平躺、雙腳屈膝,腳跟平放,若膝蓋不在同一高度上,就有可能是長短腳。 (美編組繪圖)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家中小孩長期走路會習慣性踮腳,就有可能是長短腳。 (記者林彥彤攝)

一名7歲男童走路習慣踮起腳尖、左右搖晃,醫師提醒,家中孩子若有類似情況,可能要小心是長短腳,且長期維持不正確的姿勢走路,恐影響日後骨骼發育,不可大意!

亞東醫院兒童與矯正骨科主任藍宗裕表示,造成長短腳原因包含原發性髖關節脫臼、後腳跟過緊、先天性髖關節脫臼。

藍宗裕指出,多數為後天因素,例如原發性髖關節脫臼、後腳跟過緊,可能是骨折、受傷或其他不明原因所致,若是孩子出現走路搖晃、不穩、容易跌倒、踮腳或翹屁股等症狀,輕微可穿矯正鞋或加足弓墊,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必須動手術,尤其青春期前治療效果較佳。

不過,長短腳也可能與先天性髖關節脫臼有關,藍宗裕強調,主要是遺傳,家長可觀察嬰兒雙腳的胯下皺褶,若出現一邊多、一邊少的不平均情形,就可能是長短腳,於出生後3個月確診,僅穿髖關節外展吊帶矯正即可,一歲會走路後才確診則要手術矯正。

藍宗裕說,若發現孩子走路姿勢異常,可請其平躺、雙腳屈膝,腳跟平放,觀察雙腳的膝蓋是否在同一高度直線上,若一邊較高、一邊較低,則恐有長短腳問題;或是觀察孩子臀部兩邊高度是否相同、走路雙臀搖擺幅度是否過大等。

骨骼保養從小做起很重要,藍宗裕強調,家長發現孩子有異狀時,可到醫院進行X光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將比成人更佳,萬一延遲治療,則日後生長骨刺、腰痠或腳痛等症狀的風險可能大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