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中藥迷思

2017/12/02 06:00

記者金穎清/報導

謠言1︰科學中藥比煎煮水藥的療效差?

解答:科學中藥藥性溫和,治療病症不如煎煮水藥「快」,但療效不比水藥差。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廖唯宇表示,科學中藥是將中藥材煎煮後,再濃縮成藥粉,僅需搭配開水服用,且攜帶方便、價格親民,具「簡便廉效」的特性,為現代中醫普遍使用的中藥。煎煮水藥則是將藥材加水煎煮,去掉藥渣後剩餘的藥水。

雖然科學中藥的濃度受限於劑量規範,無法像濃度高、吸收快的煎煮水藥立刻見效,但1天需服用3次,對感冒、頭痛、腸胃炎等常見病症仍有一定效果;煎煮水藥較適用於心臟病、高血壓等重大急症。

謠言2︰中藥溫和不傷身,吃多了也不會有副作用?

解答:只要是「藥」都可能有副作用,若錯過吃藥時間,想調整服用量須先諮詢醫師。

廖唯宇說,民眾應該要建立「藥即是毒」的觀念,即使是中藥,服用過量也會產生副作用,所以千萬別把中藥當作食補,尤其單味藥較易有副作用,如當歸、熟地、何首烏吃多了會腹瀉,麻黃造成心悸,黃耆引發燥熱,紅花影響凝血功能等。

中醫師開立的處方劑量皆經過計算,須按照指示時間服用,不建議1次吃2包;若是因作息錯過服藥時間,也得由醫師評估、調整。此外,由於人體體質會隨時間改變,也不建議繼續服用先前未吃完的藥方,病患至少要每週回診1次,讓醫師根據當下狀況調整用藥,才能有效治療。

謠言3︰中藥和西藥同時服用不會有影響?

解答:為避免中、西藥在體內產生交互作用,服用時間須間隔1小時以上。

廖唯宇指出,中、西藥同時服用的狀況最常發生在慢性病患身上,因其以西藥控制病情,兼用中藥調理體質,但若同時服用,會在體內產生交互作用,輕則影響療效、重則藥物中毒,因此兩者的服用時間至少間隔1小時為佳。

另外,現在不少人有吃保健食品的習慣,因其內容物為高濃度萃取物,會影響藥物吸收,也須與藥物間隔1小時再食用。

謠言4︰服用中藥時,不能吃蘿蔔、白菜?

解答:蘿蔔、白菜消耗氣,若與補氣的中藥材同時服用會減弱藥效,一般中藥材則無此限制。

廖唯宇說明,以中醫觀點來看,蘿蔔消耗氣、白菜性偏冷,若在吃了人參、黨參等補氣中藥材的前後食用,便會減弱藥效,除此之外,一般中藥材不會因與蘿蔔、白菜同時服用而影響藥效。

另外,他補充,茶中的鞣酸,以及牛奶中的鈣、蛋白質也會影響藥效,以及含有抑制肝臟代謝藥物成分的葡萄柚,都不適合與中藥一同服用。除了少部分中藥,如川芎茶調散須搭配茶服用,一般中藥均搭配溫水為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