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訪特色照顧咖啡館】傳遞溫暖的所在

家總同時也為照顧者規劃「喘息紓壓活動」,看似一般的手作課程或戶外活動,過程中都有社工引導,藉此紓解他們情緒、肯定自我價值。(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家總同時也為照顧者規劃「喘息紓壓活動」,看似一般的手作課程或戶外活動,過程中都有社工引導,藉此紓解他們情緒、肯定自我價值。(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2018/04/15 06:00

記者萬玟伶/報導

咖啡館在你的印象中,只是一個與親朋好友度過優閒時光的地方嗎?在非營利組織有系統地計畫下,全台目前有多家咖啡館,提供了長照家庭需要的服務,讓咖啡館成為真正讓人「喘息」的溫暖所在。

「在照顧關係中,除了生病的人需要關懷外,我們往往忽略有另一個人為了照顧倒下來的至親,他的生命與人生計畫也都因此被迫中斷。」談起照顧者的辛苦,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話有不捨,「或許是因為24小時都在面對需要被照顧的親人,我們發現許多照顧者即便在有人接手的時間裡,也不知道該做什麼,甚至不知該如何休息。」

1996年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一直以來試圖喚起大眾對於「家庭照顧者」這個角色多些關注。然而,家庭照顧工作的困難與限制,不免還是讓照顧者獨自面對被照顧者,日漸步入孤立無援、封閉自我的困境中。

許多人聽到「長照」,最先想到的是4、50歲的中年人照顧6、70歲長者的畫面,但其實照顧罕病兒童的年輕家長也不在少數。

「既然照顧者走不出來,那我們就要走去更靠近他們的地方!」家總發現開在社區的在地咖啡館不少,加上咖啡館一向給人放鬆療癒感,因此決定與有意願的店家合作,每年提供照顧者一定額度的「喘息咖啡」,鼓勵困在照顧工作中的照顧者有動力走出來。家總也以「店中店」的方式,在合作的咖啡館中設置擁有統一視覺的空間,如象徵溫暖的燈,代表與外界有連結、不中斷的信箱,及長照議題相關書籍、宣傳品等,讓照顧者不只因1杯咖啡讓疲憊的身心重新獲得能量,更能得到現實生活需要的資源與協助。自2017年與台北的「極簡咖啡」共同將「照顧咖啡館」概念實際成形後,目前全台共有8家咖啡館響應。

「喘息咖啡」的另一個重要功能是,當照顧者在申請時留下了電話與連絡方式,社工就能持續追蹤這個長照家庭的狀況。為此,領取咖啡的限制也不斷修正。「我們從1次1杯,到為了鼓勵帶著還能行動的被照顧者一同出門,而改成最多2杯;近期,若照顧者能幫忙帶出更多同樣陷入家庭照顧工作的朋友,還能獲得更多咖啡!」完全不擔心1年需要負擔多少杯免費咖啡,最讓陳景寧煩惱的還是「照顧者仍舊走不出來」。今年,家總還計畫推動「胖卡巡迴」,主動探訪更偏遠的角落,希望以1杯咖啡做為開始,傾聽每個長照家庭的故事後,陪伴他們走過這條漫漫長路。

喘息咖啡怎麼拿?

於家總官網線上申請、經由專人確認後即可獲得「喘息咖啡兌換券(每位被照顧者家屬限申請1份)」,1年可兌換10杯飲品,每次最多可兌換2杯。詳細兌換規則可上官網www.familycare.org.tw或撥(02)2585-5171查詢。

另外,陳景寧表示,「照顧咖啡館」之所以能推行,最重要的還是源於咖啡館主人的想法與理念。若有心與家總一同打造,可撥打0800-507-272專線,確認更細部的合作條件!

進到合作喘息咖啡的照顧咖啡館,店員若佩戴寫著「長照請問我」的胸章,便代表具備基本長照知識,可提供諮詢。(記者李惠洲/攝影)

進到合作喘息咖啡的照顧咖啡館,店員若佩戴寫著「長照請問我」的胸章,便代表具備基本長照知識,可提供諮詢。(記者李惠洲/攝影)

(製表/自由時報生活週報)

(製表/自由時報生活週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