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哺乳媽媽請注意!

聽說母奶寶寶,個性會比較黏人呢。(圖片/本報資料照)

聽說母奶寶寶,個性會比較黏人呢。(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8/08/26 06:00

記者賴鵬翔/報導

謠言1:母奶寶寶個性會較黏人、不獨立,因此越早斷奶越好?

解答:錯!母奶寶寶個性不一定較黏人、反而可能因喝母乳更有安全感。斷奶時機也該循次漸進,非越早越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賴琬郁表示,寶寶約在6、7個月大開始會認生,並與主要照顧者建立依附關係,如果母親為主要照顧者並親自哺乳,則當母親離開時就會焦慮難過,這也是所謂的「分離焦慮」,這樣的依附關係在1歲時會達到高峰,而母乳可為媽咪與寶寶帶來親密的依附關係,對日後的人際社交與情緒發展有正向力量,而寶寶的安定感會隨著成長至2~3歲時,接觸越來越多的事物後更加健全。

至於可斷奶時機,賴醫師建議寶寶在6個月就可食用副食品;出生10~12個月後,消化功能已完善,先給寶寶減1頓奶餐,讓副食品量增加;寶寶1歲到1歲半時,奶餐最多1天2次,通常是中午和晚上睡前,早、晚餐都應吃副食品;1歲半以後變1天1頓奶餐當點心,慢慢達到斷奶的目標。

謠言2:母乳在寶寶出生後6個月會失去營養,所以要停止哺乳?

解答:錯!每個時期母乳成分不盡相同,6個月後的母乳並非不再有養分,只是需藉副食品補充寶寶所需營養。

賴琬郁醫師說明,母乳分泌在寶寶各成長階段成分都不同,依寶寶年紀產生變化。泌乳分期包括初乳、轉形乳及成熟乳,初乳是分娩後初次分泌的母奶,量少質精好吸收,且富含免疫因子,可助剛出生的寶寶面對病菌;產後5天~2週時分泌的是轉形乳,顏色轉淡黃;產後4~6週所分泌的成熟乳,則含有此時期寶寶所需營養。

而在寶寶出生後6個月,媽媽的母乳就屬於成熟乳,成分中除了約有88%是水分,更含有寶寶所需要的蛋白質、脂肪以及其他營養成分,其中成熟乳中也持續含有重要的免疫因子,可以幫助寶寶提高抵抗力。賴醫師建議、嬰兒在出生的前6個月可選擇母乳哺育,接著可添加副食品並餵母乳到1歲。

謠言3:只要媽媽感冒服藥,就不可以餵母乳?

解答:錯!媽咪若是一般感冒,即使吃藥仍可哺乳,絕大多數感冒藥物不會對寶寶產生影響。

賴琬郁醫師表示,目前絕大部分的醫生建議媽媽感冒可繼續餵母乳,因為大多數的感冒藥物不會對寶寶產生影響。寶寶反而可從母乳中獲得抗體,因此正常足月嬰兒得病的機會也少,為了預防萬一,建議在開藥時告訴醫師自己正在餵母乳,請醫師注意。

賴琬郁醫師進一步說明,其實如果是一般感冒服藥仍可餵母乳,母乳媽媽只要多洗手,並在接近嬰兒或餵奶時盡量戴口罩即可,但就算如此,還是有不適合餵母乳的疾病,如哺乳媽媽有肺炎、尿道炎、疱疹、水痘、敗血症、腎炎、乳癌、出血疾病時,因這些疾病本身不適合繼續哺乳,所以還是必須根據醫師建議後評斷是否能繼續餵母乳。

謠言4:哺乳的媽媽一定要戒人參、麥芽,以免造成退奶?

解答:錯!若是食用西洋參(洋參),在濃度低、劑量少的情況下,並不一定會造成退奶,而麥芽則需看品種。

賴琬郁醫師解釋,人參若指的是紅參(高麗蔘),有可能造成退奶現象,但假如是指西洋參(洋參),由於濃度低、劑量少,並不一定會造成退奶效果,因此還是要看品種,但若本身是容易退奶的媽媽,仍建議盡量不要吃到。

賴醫師進一步表示,有人提到有麥芽成分的中藥易退奶,但其實應看品種,一般中藥用來退奶的麥芽是指大麥(又稱大麥芽)而非小麥,也非一般市面上所賣的麥芽汁或黑麥汁,須經特殊方式熬煮才有退乳效果;至於很多媽媽用來發奶的黑麥汁,則大多由黑麥芽(又稱裸麥)發酵而成,其成分與中藥退奶的麥芽完全不同,不只不會退奶,甚至還有發奶功效。

每個時期母乳成分都不太一樣,寶寶出生6個月後的母乳並非沒有養分,只是需藉副食品補充營養。(圖片/本報資料照)

每個時期母乳成分都不太一樣,寶寶出生6個月後的母乳並非沒有養分,只是需藉副食品補充營養。(圖片/本報資料照)

我只是患上一般感冒,吃藥時仍可哺乳。(圖片/本報資料照)

我只是患上一般感冒,吃藥時仍可哺乳。(圖片/本報資料照)

哺乳的媽媽在食用人參前,需多加留意。(圖片/本報資料照)

哺乳的媽媽在食用人參前,需多加留意。(圖片/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