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工心面貌】手工婚紗師 將華麗手藝獻給新娘嫁衣

洪品蓁/蘇菲雅婚紗負責人暨設計總監,蘇菲雅婚紗自1990年創立,以典雅華麗、精緻的風格成為台灣手工婚紗品牌龍頭之一,洪品蓁從化妝師開始入行、跨行手工婚紗師,到現在變成婚紗品牌負責人,有著28年的婚紗行業經驗,用台灣設計、打版製造的手工婚紗走出一片天。(記者陳宇睿/攝影)

洪品蓁/蘇菲雅婚紗負責人暨設計總監,蘇菲雅婚紗自1990年創立,以典雅華麗、精緻的風格成為台灣手工婚紗品牌龍頭之一,洪品蓁從化妝師開始入行、跨行手工婚紗師,到現在變成婚紗品牌負責人,有著28年的婚紗行業經驗,用台灣設計、打版製造的手工婚紗走出一片天。(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8/10/20 06:00

記者賴鵬翔/報導

一件夢幻手工婚紗是許多女孩的夢想,但手工婚紗的耗時與作工細節,其實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婚紗師從打版設計、選材、配料,由胚衣一直到修改訂製成型,費時少則要數月、甚至半年才能完成。一件絢麗嫁衣的背後要花多少心血?一同來看看手工婚紗師背後的故事。

在婚紗店林立的中山北路上,開設了28年的蘇菲雅婚紗剛剛搬了新家,同時有著女強人霸氣與優雅氣質的負責人暨設計總監洪品蓁,正吩咐著員工處理店內大小事務。洪品蓁語帶感慨地說,台灣以前是個婚紗王國,但隨著勞力密集國家引進工廠流水化製造、中國批發禮服崛起、國外婚紗品牌進駐等多重因素,台灣手工婚紗業便慢慢走向沒落,也越來越少人了解曾經風光一時的台灣手工婚紗。

從設計開始,全方位的細緻手藝

洪品蓁說,「培育一個師傅沒有十年以上做不出好東西,我們婚紗工坊共有17人,加上2位婚紗設計師和我一起做。現在的師傅年紀都越來越大了,台灣剩下我們這種有理想的留下來,因為太辛苦,年輕人不願意來學。」一件婚紗的製作過程複雜而多工,要先尋找材料與面料搭配、再從各種面料中找靈感畫設計圖,找到婚紗的基本輪廓後,才進入打版然後製作胚衣;依照婚紗去製作內襯、襯衣、外衣、外紗與手工裝飾上串珠亮片等,一連串的過程都要靠雙手製作,最後才縫合起來變成一件手工婚紗。從設計到完成最少要2個月、最長則要花上半年之久,且因為每個婚紗師的專長不同,也有可能要經過不同的婚紗師一同合作才能完成。

除了婚紗主衣的製作之外,婚紗上的配飾也是手工縫製或是黏合上去的,工坊內的婚紗師也提到:「像這種只取羽毛尖端的精華組合而成的『手工羽毛花工藝』,台灣只有我們在做,中間則用超音波燙鑽槍燙上水鑽,因為純手工,所以每朵花都有不一樣的特色。」

注入用心密密縫,成就愛的完成式

而在28年的手工婚紗生涯中,有沒有經手過最難忘的一件婚紗?洪品蓁想了想才說:「大概在20年前,有一位小姐來訂製一套當時約30多萬元的粉紅色蕾絲婚紗,因為訂製的尺寸偏大,所以我直覺知道不是她自己要穿的婚紗,後來才曉得她媽媽很愛美又愛粉紅色,那是要送給她媽媽人生最後旅程的一件婚紗。」

另一件讓她印象更深刻的婚紗,則是她為自己今年出嫁的獨生女蘇慧妮(Sophie)設計的手工婚紗禮服,「因為這家婚紗品牌名稱就是我女兒的名字,幫人家做嫁衣做了二十幾年,最感動的就是女兒結婚那天,我幫自己女兒做嫁衣,當她穿上我親手做的手工婚紗,那種感觸真的很深刻、很鼻酸,有種任務終於完成的感動。」

洪品蓁說做這一行真的要有熱情,每件婚紗禮服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也許幸福、也許心酸;一針一線用手工縫起的,也許不只是一件美麗的婚紗,而是另一種比愛情更巨大而堅固的、將愛傳承下去的職人情感。

生活週報#手工婚紗#手工羽毛花#燒花#婚紗王國〈/span

手工婚紗工坊一角。(記者陳宇睿攝)

手工婚紗工坊一角。(記者陳宇睿攝)

「燒花」是將帶鑽蕾絲紗,用烙鐵裁下的手法。(記者陳宇睿攝)

「燒花」是將帶鑽蕾絲紗,用烙鐵裁下的手法。(記者陳宇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