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於台灣你不豬道的事】台灣豬品種大解惑

藍瑞斯(Landrace)(本報資料照)

藍瑞斯(Landrace)(本報資料照)

2019/02/04 06:00

記者吳書緯/報導

達人出列

朱有田/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

專攻遺傳學,並研究台灣原生豬種分子演化與播遷路徑多年,也熟悉各種現代豬種的育種以及發展。

李匡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考古學家,以生態學取徑,探討史前人類與生態環境之間互動所表現的依存關係,近年來研究台灣史前時代野豬與家豬的關係。

諺語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在農業時代,吃到豬肉可能是少有的事,但平日都會看到豬在豬圈裡走動;然而現代人卻是吃豬肉稀鬆平常,沒看過豬走路的大有人在,豬年到,趁此機會了解台灣豬的前世今生吧!

台灣養豬業的肉豬品種是?

肉豬大多是LYD混種而生

近年來台灣豬肉品牌蓬勃興盛,各家品牌大多強調「飼養管理」的差別所帶來的肉質與食安差異。台大動科系教授朱有田提到,目前台灣商用肉豬的配種方式,主流是以不同的外國純種品種,由固定的配種方式,產生的「LYD」雜交肉豬。他解釋,L是藍瑞斯、Y代表約克夏、D為杜洛克。配種方式是以藍瑞斯和約克夏雜交生下的母豬,再與杜洛克公豬配種所生下豬仔做為肉豬,6個月就可到達上市體重120公斤。

配種黃金公式可高效率生產

選此「黃金公式」是利用藍瑞斯與約克夏繁殖率高的優點,再與具有高瘦肉率與生長性能的杜洛克公豬配種,經由這種配種制度可以獲得很好的產仔數、生長性能與瘦肉率。而這種配種設計完全是以不同的純種品種雜交且在性能上有互補性,獲得百分之百雜交優勢的肉豬。

LYD肉豬幾乎佔了台灣90%的肉豬市場,剩下的10%為黑毛豬市場。朱有田直指黑豬肉品牌以「黑毛豬」或「黑豬」概稱並非精確的品種說法。「黑毛豬」可略分為外來種黑豬與本土黑豬2種。外來黑豬如盤克夏豬、英國大黑豬等,市場上有許多以英國大黑豬、盤克夏豬所育種的肉豬謊稱為台灣黑豬。台灣本土黑豬包括桃園豬、六堆黑豬與蘭嶼豬3種。目前六堆黑豬種原只存在南部六堆客家地區,為市面上正宗的台灣本土黑豬肉主要來源。蘭嶼豬為小型豬,主要做為實驗動物。

台灣原生豬和家豬品種是?

既然目前的豬肉,主要都是出自於國外引進的品種,那麼台灣有沒有原生的豬品種呢?答案是「有」。

台灣原生的台灣野豬、蘭嶼豬

台灣野豬在分類上屬於歐亞野豬,是台灣特有的野豬亞種。國人慣稱的「山豬」,一般是指台灣野豬,但朱有田強調,純種野豬沒有經過選拔馴化,肉質不似家豬擁有較好的風味與口感。一般坊間吃到的「山豬肉」很多是來自台灣野豬與蘭嶼豬的雜交肉豬。

蘭嶼豬和台灣野豬是唯二的台灣原生豬種,皆是於數十萬年前冰河時期,牠的野豬祖先透過陸橋播遷來台。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李匡悌提到,6,000~5,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台灣的史前人類就已知狩獵台灣野豬,但直到2,000~1,500年前的鐵器時代,才有人類飼養豬隻的考古證據出土,但從資料無法解釋是何種豬種。

先民帶黑豬來台飼養補貼家用

早期台灣農村在耕作農忙之餘,養豬補貼家用延續好幾個世代。朱有田說,這些本土黑豬都是由中國各地隨著早期先民渡海來台,包括桃園豬、頂雙溪豬、美濃豬、六堆黑豬等黑豬。經過先民長期飼養選拔,已適應了台灣的環境與氣候。

朱有田說,由於日治時代殖民政府鑒於當時已經「本土化」的台灣黑豬生長慢,因此在20世紀初期將國外的家豬品種引入台灣,規定台灣農民必須將自家的黑豬與這些外國豬雜交,改善黑豬的生長性能以及肉質。1942年統計,全台135.8萬頭豬中,有95.29%為雜種豬。再加上二戰之後政府引進更多生長性能更好的外國豬種,因此台灣本土黑豬逐漸遭到棄養,僅有桃園豬與六堆黑豬這2種台灣肉用的本土黑豬的品種被延續至今,他表示,現今台灣市面上真正本土黑豬遠比實際來得少。

台灣常見豬

藍瑞斯(Landrace)

來自丹麥的豬種,是目前台灣飼養的主力肉豬「LYD」的源頭之一,外型特徵是垂耳且耳朵大,皮膚平滑無皺紋、無黑斑,毛色全白,體側深長,一般做為母系品種。圖為本報資料照。

約克夏(Yorkshire)

來自英國,是目前台灣飼養的主力肉豬「LYD」的源頭,外型是全身白毛且皮膚光滑,耳大、但向上前直立,一般做為母系品種。圖為本報資料照。

杜洛克(Duroc)

來自美國,外型特色是全身紅棕色毛,耳朵大小適中、耳根向上,是目前台灣飼養的主力肉豬「LYD」的源頭之一,一般做為父系品種。圖為本報資料照。

台灣野豬

是台灣唯二的原生豬種,分布在海拔3,000公尺以下。常與其他家豬雜交導致基因混種,目前基因純正的台灣野豬在中、高海拔較能容易看到。圖為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提供。

蘭嶼豬

是另一種台灣的原生豬種,但目前在蘭嶼的蘭嶼豬多已和家豬混種,純正的品種豬保存在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與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圖為畜產試驗所賴永裕研究員提供。

六堆黑豬

六堆黑豬是少數得以保留至今的台灣本土黑豬,種原集中在南部六堆客家地區,以內埔與竹田最多。圖為謝旭忠提供。

桃園豬

桃園豬也是少數品種得以保留至今的台灣本土黑豬,目前保種在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圖為畜產試驗所賴永裕研究員提供。

優質豬肉選有產銷履歷

台灣品牌豬肉多不勝數,本次報導中所採訪的豬肉品牌,皆具有產銷履歷,究竟產銷履歷代表了什麼意思呢?行政院農委會表示,農產品產銷履歷是指農產品的產製過程,依照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的標準化作業流程及模式進行生產(含初級加工及屠宰)作業,有效排除風險因素,以確保農產品安全與品質之作業規範。

農委會從2007年開始推動這項自願性的驗證制度,輔導農產品經營業者利用風險管理手段,以合乎農業永續理念之方法,生產安全、具可追溯性之農產品。

杜洛克(Duroc)(本報資料照)

杜洛克(Duroc)(本報資料照)

台灣野豬(圖片提供/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

台灣野豬(圖片提供/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

桃園豬(圖片提供/畜產試驗所賴永裕研究員)

桃園豬(圖片提供/畜產試驗所賴永裕研究員)

約克夏(Yorkshire)(本報資料照)

約克夏(Yorkshire)(本報資料照)

六堆黑豬(圖片提供/謝旭忠)

六堆黑豬(圖片提供/謝旭忠)

蘭嶼豬(圖片提供/畜產試驗所賴永裕研究員)

蘭嶼豬(圖片提供/畜產試驗所賴永裕研究員)

產銷履歷是近年農委會所推廣的一種農產品驗證制度,圖為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圖片提供/農委會)

產銷履歷是近年農委會所推廣的一種農產品驗證制度,圖為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圖片提供/農委會)

朱有田/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圖片提供/朱有田)

朱有田/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圖片提供/朱有田)

李匡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圖片提供/李匡悌)

李匡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圖片提供/李匡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