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豬認識豬 豬事大吉

台東種畜場的蘭嶼豬(左)、畜試花斑豬(右)。(圖由畜試所提供)

台東種畜場的蘭嶼豬(左)、畜試花斑豬(右)。(圖由畜試所提供)

2019/02/09 06:00

記者吳欣恬/專題報導

國內民眾常吃豬肉,大致可分為白毛豬和黑毛豬,其中白毛豬約占85%,黑毛豬則約15%。

白毛豬主要是以3大外來品種:約克夏(Yorkshire)、藍瑞斯(Landrace)和杜洛克(Duroc)雜交出LDY和LD兩種。

約克夏又稱大白豬,原產於英國北部約克夏郡及鄰近地區,日治時期引進台灣。約克夏體型長而大,毛色全白,耳朵稍大而薄,向上前直立。

杜洛克和藍瑞斯約在1960年引進台灣。杜洛克在美國東北部育成,豬毛色紅棕,以肉質優良著稱。藍瑞斯則源於丹麥,是歐洲最先被承認的地方性豬種,外型和約克夏相似,不同的地方在於藍瑞斯的耳朵前傾蓋向顏面。

約克夏母豬和藍瑞斯公豬配出LY母豬,再配上杜洛克公豬,生出的就是三拼的雜交肉豬LYD。而以藍瑞斯母豬,配上杜洛克公豬,生出的則為肉豬LD。

農委會畜試所研究員劉芳爵指出,和白毛豬相比,黑毛豬的品種相當混雜,常見的是大黑豬和土黑豬。杜洛克血統佔比達50%至75%為大黑豬,杜洛克血統比例少於一半為土黑豬,土黑豬有時候會混雜台灣原生種桃園豬的血統,長得比較慢,國內以廚餘飼養的多為土黑豬。

劉芳爵說,土黑豬飼養期間長達12至15個月,體重可達140、150公斤。因為飼養時間是白毛豬和大黑豬的近兩倍,因此土黑豬被老饕認為肉質成熟度足夠,風味佳。土黑豬的銷售管道不是常見的肉品拍賣市場,而是豬肉攤直接和豬農購買,再送往屠宰場屠宰後販售。

神豬通常有桃園豬血統

大黑豬則是由大黑豬公豬和杜洛克母豬雜交生出,除了毛色以外,體型和白毛豬相當類似,生長速度也差不多,飼養約7個月,體重即可達110、120公斤。

劉芳爵表示,目前台灣原生種的豬只有桃園豬,要養到15個月,幾乎沒有瘦肉,都是肥肉。民間祭祀用的神豬通常都有桃園豬的血統,有助於後期增肥。

另外還有梅山豬,身體黑的、四隻腳白的,比較會生,原產自中國,由日本引進台灣,數量非常少。跟桃園豬一樣肥肉佔比高,沒什麼瘦肉。

劉芳爵說,以前的人較缺乏油脂,因此需要動物性油脂多的品種。桃園豬和梅山豬等本地種是直接從野外抓來飼養,因為長期野外生活、環境惡劣,怕沒有下一餐,因此習性上不是餓了才吃,而是只要有食物就一直吃、一直蓄積能量,因此體脂肪比較高,這是動物本性差異。而杜洛克等白毛豬,則為高度馴化加人為育種,選育出長得快、換肉率高的品種,適合作為商業用肉豬。

此外,畜試所台東種畜繁殖場保種的蘭嶼豬,是台灣唯一的小型豬種原,主要用於生醫實驗用途,飼養到性成熟,也只有約30公斤。台東種畜場透過生醫用小型豬的選育計畫,選育出畜試花斑豬、畜試迷彩豬、白色賓朗豬等,透過不同顏色品種,希望讓各醫學領域有更多元的選擇。

賓朗豬即為全白的蘭嶼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賓朗豬即為全白的蘭嶼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杜洛克。(圖由畜試所提供)

杜洛克。(圖由畜試所提供)

藍瑞斯。(圖由畜試所提供)

藍瑞斯。(圖由畜試所提供)

畜試花斑豬是有黑白花斑的蘭嶼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畜試花斑豬是有黑白花斑的蘭嶼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梅山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梅山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蘭嶼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蘭嶼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桃園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桃園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桃園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桃園豬。(圖由畜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