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汪!狗狗口腔保健診療室開課!】潔牙骨使用方法

給狗狗吃潔牙骨可幫助狗狗口腔健康,不過不能因此不刷牙。(圖片提供/呂慶慧)

給狗狗吃潔牙骨可幫助狗狗口腔健康,不過不能因此不刷牙。(圖片提供/呂慶慧)

2019/02/17 06:00

記者賴鵬翔/報導

許多飼主們對潔牙骨有不同的迷思,像「用潔牙骨代替幫狗狗刷牙」跟

「潔牙骨要越硬越好」等,本期就讓獸醫師蔡依津替大家解除疑惑!

Q1.狗狗的潔牙骨越硬越好?

錯!絕非越硬越好,狗狗的潔牙骨要以人類雙手力量可以折斷的硬度最佳,購買前一定要測試潔牙骨的硬度,才能給狗狗吃。

獸醫師蔡依津表示,狗狗的潔牙骨的硬度絕對不是越硬越好,而是要以人的雙手可以折斷的硬度最佳,若太硬會造成狗狗牙齒斷裂、甚至刺傷狗狗的口腔黏膜,這些都是臨床上有發生過的案例,甚至還有狗狗吃潔牙骨而被噎死,因此購買潔牙骨之前一定要先測試硬度是否適中才是上策,不要買奇形怪狀的潔牙骨給狗狗食用。

另外,蔡依津也建議狗狗在吃潔牙骨時,主人最好在旁邊看著狗狗完食,避免狗狗被噎到的突發狀況產生。

Q2. 狗狗吃潔牙骨,就不需要刷牙了?

錯!吃潔牙骨不是萬靈丹,主人給狗狗吃了潔牙骨,還是要幫狗狗刷牙,而且最好定期給獸醫院的醫生進行洗牙,才是口腔保健的王道。

獸醫師蔡依津說,吃了潔牙骨還是一定要幫狗狗刷牙,因為每天幫狗狗刷牙2次,才是狗狗口腔保健最重要的步驟,吃潔牙骨只能算是對狗狗口腔的附加照顧,而且吃潔牙骨更要注意狗狗的口腔狀況,才能了解狗狗吃潔牙骨的潔牙效果,建議給狗狗吃潔牙骨、幫狗狗刷牙加上每半年~1年去獸醫院進行洗牙,才是最好的口腔保健方式。

Q3.狗狗每週只能使用1次潔牙骨?

錯!狗狗不一定每週只能吃1次潔牙骨,甚至可以天天吃,適量即可。

狗狗每週使用潔牙骨沒有固定頻率,一週數次或是天天吃都可,吃潔牙骨的時間可在飯後給狗狗吃,或當作獎賞。獸醫師蔡依津表示:「對狗狗來說,吃潔牙骨如同吃狗零食,是一件開心的事,只要是經過VOHC認證,且成分沒問題的潔牙骨,每週不一定只能使用一次,給狗狗天天吃也很好啊!」但蔡依津強調,雖然飼主可以天天給狗狗吃潔牙骨,但還是不應該取代每天幫狗狗刷牙的習慣。

Q4.不同體型的狗狗,使用的潔牙骨都相同?

錯!不同體型的狗狗要使用不同大小的潔牙骨,不然容易噎到。

不同體型的狗狗使用的潔牙骨不一樣,大型狗(如拉布拉多犬、德國狼犬等)的牙齒與口腔都比較大,適合使用size較大的潔牙骨;小型犬(如馬爾濟斯、博美等)則適合使用size較小的潔牙骨。獸醫師蔡依津建議,不要選擇狗狗能夠一口吞下的潔牙骨尺寸,因為如果狗狗一口能吃下潔牙骨,會容易有噎食的問題,最嚴重可能因吃潔牙骨導致噎死,因此飼主最好照著狗狗體型,選擇適合的潔牙骨較為妥當。

挑選須知

潔牙骨的原理是狗在咀嚼時,以摩擦動作達到潔牙效果,主要分魚皮骨、牛皮骨兩種,魚皮骨主要成分為魚皮,要注意勿讓對魚過敏的毛孩食用;牛皮骨則用乾燥牛皮製成。

恩亞動物醫院院長兼主治醫師蔡依津表示,現市面上狗狗的潔牙骨種類很多,甚至有許多來路不明的五顏六色分裝品,因潔牙骨產品在台灣沒人把關,建議飼主最好要選擇獲得VOHC(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委員會)認證的潔牙骨產品,其能有效預防牙結石及牙菌斑形成才有效,不建議買未標示成分或太硬的潔牙骨給狗狗吃。而潔牙骨選擇的大小要依體型挑選適合尺寸,硬度不可太硬,要以人類雙手力量可折斷的硬度最佳,才不會因太硬造成狗狗斷牙。

讓狗狗使用潔牙骨雖方便,裡面卻蘊藏許多眉角。(本報資料照)

讓狗狗使用潔牙骨雖方便,裡面卻蘊藏許多眉角。(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