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拯救走失汪星人】狗狗走失有原因嗎?

戴更基醫師表示,研究發現現代的品種狗,牠們有很多已經喪失了回家的能力,一旦失去理智竄逃,平靜下來後牠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記者陳宇睿/攝影)

戴更基醫師表示,研究發現現代的品種狗,牠們有很多已經喪失了回家的能力,一旦失去理智竄逃,平靜下來後牠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9/04/14 06:00

記者蕭喬云/報導

看到家犬走失在路上遊蕩,你或許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飼主沒確實使用牽繩,但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醫師指出,外在環境造成的驚嚇、未結紮帶來的行為影響等都有可能讓狗狗離家遠去,透過專家解說,帶你了解狗狗走失的真相。

達人出列

戴更基/台中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院長

狗狗、貓咪動物行為學專家、寵物醫師。第一位在TEDx演講動物行為的華人,著有《戴更基教你有效解決狗狗的100個行為問題1&2》、《狗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1&2》等多本與寵物行為相關書籍。

https://pennytai.org

狗狗走失事件層出不窮,台中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院長戴更基醫師指出,這當中不乏飼主的粗心,但也有不少情況是因為飼主不了解狗狗的狀態。

未結紮的成年公狗 易跑出家門

戴更基醫師解釋,未結紮的公狗在成年後會有遊走(Roaming)行為,意味著牠會定期想跑出去,四處去確認氣味、標記領土(靠留下氣味占領地盤)來擴大自己的領土範圍,而這樣的遊走可能會讓牠消失3、4天,這當中也可能和別的狗(包含流浪狗)互爭地盤,甚至打架受傷回家、或是被其他人誤當成流浪狗圈養。此外,若家附近幾公里內有母狗發情而自家的公狗又未結紮,也會讓牠想辦法出去交配。有些飼主雖已幫狗狗結紮,但或許是結紮時已超過3歲使效果大幅降低,同時狗狗有可能已養出「外出」的習慣使然。

受驚嚇逃竄 而迷失回家方向

戴更基醫師指出,研究發現現代的品種狗多數已喪失回家的能力,有的狗甚至出了家門就迷失方向,有時家門沒關好、飼主繩子沒有牽著、或是頸圈、牽繩等鬆緊、材質等問題,在馬路散步時狗狗突然聽到巨響、車禍,亦或者原本就有噪音恐懼或雷聲恐懼的狗突然聽到噪音、雷聲,就會因驚嚇而逃竄,這時候狗狗的大腦神經會走情緒的腦迴路直覺反應而逃跑,沒有特定目的性地一路逃,完全憑藉逃生本能而不是找回家的路,短短幾分鐘就可以跑到遠至你想像不到的地方,一直要等到牠平靜下來後才會開始想回家,但是牠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這類情況也很容易發生在委請朋友照顧自家狗時,因對於自家狗狀態不夠了解,而導致狗狗失控掙脫牽繩逃離的情況。

除飼主照顧有瑕疵外 給狗的關注度、親密度不夠

有些狗狗確實本身就比較活潑、易與人親近,或容易受到外物吸引而離開飼主身邊,因此飼主經常需要看好牠們,不該讓牠們離開自己的視線之外,但是戴更基醫師也強調,有這些特質的狗雖然會比其他狗更容易出現跟人走、追著東西跑的情況,但不至於會走失,若是發生找不到狗的情況多半是源於飼主在照顧上出現瑕疵,例如是否居家門戶沒關好、外出不用牽繩卻時常讓狗狗離開自己的視線,甚至有可能要考量到飼主給予寵物的關注度、親密度不夠,才讓牠想對外尋求其他依賴。

戴更基/台中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院長(戴更基提供)

戴更基/台中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院長(戴更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