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好好玩】日本‧迎賓館赤坂離宮 參見明仁上皇國宴殿堂

胡煒權。(記者陳宇睿/攝影)

胡煒權。(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9/05/18 06:00

記者吳書緯/報導

甫退位的明仁天皇,將會搬離皇居,而他未來居住地旁的「迎賓館赤坂離宮」現為接待國賓之用,平日也開放民眾參觀,透過這裡能了解做為日本象徵的天皇,在外交上扮演的角色。

帶逛達人出列

胡煒權/香港人,日本國立一橋大學博士,2007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國費留學金留學日本,2010年取得日本廣島大學歷史與文化遺產學碩士學位,並為日本多個史學研究學會會員,近期出版《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套書。

明仁天皇退位,是近202年來,首次有天皇在生前退位,他認為自己年事已高,擔心日後無法充分地履行公務職責,因此讓位給德仁皇太子。這也讓人好奇天皇在二次大戰之後,雖然只是日本國家的象徵,卻也需要履行各種公務,透過參觀明仁上皇未來所居仙洞御所旁邊的「迎賓館赤坂離宮」,就能了解天皇在外交上所扮演的角色。

明治時代太子東宮 全盤西化象徵

胡煒權說,迎賓館赤坂離宮位於東京都心的赤坂御用地上,建於1909年(明治42年)原先是皇太子的住所(東宮御所),雖然由日本的建築家所設計,卻完全是新巴洛克樣式的西洋宮殿式建築,內部的裝潢也都是由歐洲各地所添購,或是日本國內生產的西洋式器物。胡煒權提到,當時在都心建造一座西洋宮殿,是日本在明治維新全盤西化的決心與象徵;二戰結束後,天皇失去了實質政權,這座宮殿也由新的日本政府做為不同用途,最後在1970年代成為迎賓館,迎接海外重要的賓客。

現行外賓宴飲地 觀想天皇儀禮

雖然天皇沒有了政治權力,但依舊是日本的象徵,胡煒權提到,許多國宴與歡迎儀式都需要由天皇來主持,追求世界和平的明仁天皇,在任內沒有缺席過任何1次,胡煒權提到,明仁天皇在位期間以身體力行的形象,贏得了外國政要與各國媒體的好感。而在迎賓館赤坂離宮內部參觀時,可以看到每個大廳都有關於明仁天皇在位期間接待外國政要的介紹,熟知天皇制度的胡煒權也補充,國宴與儀式不是單純的吃飯或是談話就好,而是具有一整套儀式的禮儀,以及各種相對應的話題,因此很考驗天皇的精神狀態與健康。

胡煒權推薦參觀迎賓館赤坂離宮的理由在於,可以親身體會日本明治維新為了全盤西化所做的努力,裡頭的裝潢與器物都值得花時間欣賞,因為許多工藝已經失傳,同時也可以見到目前仍做為接待國賓使用的大廳,並認識天皇做為日本的象徵,在外交領域上樹立國家的尊嚴與形象所做的努力。

DATA:

+81-3-5728-7788,日本東京都港區元赤坂2-1-1,10:00~17:00,週三、與接待外賓時休館,成人1,500日圓、18歲以下500日圓、12歲以下,免費語音導覽機租借500日圓(亦有華語) ,官網:https://www.geihinkan.go.jp/zh-tw/akasaka/

再賞東京大神宮

胡煒權也推薦東京大神宮可做為認識天皇制度的拜訪地,此地祭拜的是以天照大神為主的天皇祖宗,原祭拜的地方是三重縣的伊勢神宮,因為太遠了,就如分壇一樣再設於東京,也是為了讓以往只知道幕府將軍的江戶人,也能感受「皇威浩蕩」。而大正天皇(1912年~1926年在位)的婚禮與神宮也有莫大淵源,二戰前的神道教婚禮也時興在此舉行,戰後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讓這裡成為有名的「結緣」與祈求戀愛運的神社。

DATA:

+81-3-3262-3566,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富士見2-4-1,06:00~21:00,無休免費進入,官網, http://www.tokyodaijingu.or.jp/

2017年明仁天皇(左三)、皇后美智子(右二)在彩鸞廳,與盧森堡大公和公主交談,牆壁以金箔貼著石膏浮雕,廳內以鏡子裝飾,使空間感更為寬敞。(歐新社)

2017年明仁天皇(左三)、皇后美智子(右二)在彩鸞廳,與盧森堡大公和公主交談,牆壁以金箔貼著石膏浮雕,廳內以鏡子裝飾,使空間感更為寬敞。(歐新社)

雖然迎賓館赤坂離宮是西式建築,但在三角形的門楣上,放上了日本國家徽章的菊花紋章。(記者吳書緯/攝影)

雖然迎賓館赤坂離宮是西式建築,但在三角形的門楣上,放上了日本國家徽章的菊花紋章。(記者吳書緯/攝影)

東京大神宮。(記者吳書緯/攝影)

東京大神宮。(記者吳書緯/攝影)

在東京都心的迎賓館赤坂離宮,是日本唯一的新巴洛克樣式西洋宮殿建築。(記者吳書緯/攝影)

在東京都心的迎賓館赤坂離宮,是日本唯一的新巴洛克樣式西洋宮殿建築。(記者吳書緯/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