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過招,用心收服浪喵皇!】如何解決定點排泄?

經過簡單訓練,就能讓貓兒學會乖乖上貓砂盆。(記者沈昱嘉/攝影)

經過簡單訓練,就能讓貓兒學會乖乖上貓砂盆。(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9/05/19 06:00

記者蔡瑞宇/報導

對新手貓奴來說,貓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隨意解放,真是讓人頭疼的甜蜜負擔;鏟屎官們上班忙了一整天,回到家還得花大把心力打掃,心情怎麼也愉悅不起來,但是,貓隨意大小便與嘔吐,可未必全是為了跟你搗蛋唷!

貓中途與凱絲精品貓旅館經營者黃順德表示,既然是飼養寵物,請飼主們務必要有心理準備,毛孩子就像是小孩子一般,卻不會有日益成長的智商,所以在貓砂盆外大、小便,或是亂吐,都算是家常便飯,必須有心平氣和打掃的修養才是;進一步思考,當貓兒出現胡亂便溺與嘔吐的現象,都有可能是身體不舒服卻說不出口所致,是一種為了引起主人注意的表達方式,建議飼主們一定要與家附近的好獸醫保持良好聯繫。

如摒除身體不適的可能後,貓兒亂吐若不是誤吃不該吃的食物,很大比例是進食速度過快,貓兒又好動,奔跑造成嘔吐,必須減少一次性給予的飼料分量,少量多餐,改善飲食習慣來避免造成貓兒的腸胃負擔。

而對飼主來說,亂尿反而是最常見的環境整潔問題。黃順德表示,貓砂的整潔度,其實會影響貓兒的如廁意願,如果飼主打掃得不夠勤快,有潔癖的貓兒不會在貓砂盆裡上廁所。此外,將貓砂盆放置在陰暗不顯眼處,也會大幅提升貓兒上貓砂盆的意願。

再者,貓砂分成豆腐砂、水晶砂、礦砂與松木砂等種類,如果浪貓原生的環境就是習慣是用沙子、土來掩埋排泄物,若新家並非使用較為接近野外環境的礦砂的話,就會有一段適應期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多貓家庭或是飼主長時間不在家,貓兒感覺到失寵了,而以亂尿尿當作吸引主人注意力的行為,那就得調整作息,多挪出一些時間來陪伴你的愛寵了。

不是故意尿出來的,主人不要生氣啦!(圖片提供/凱絲精品貓旅館)

不是故意尿出來的,主人不要生氣啦!(圖片提供/凱絲精品貓旅館)

這是這星期第幾坨亂放的黃金了?貓咪亂便便真的好困擾呀!(記者沈昱嘉/攝影)

這是這星期第幾坨亂放的黃金了?貓咪亂便便真的好困擾呀!(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