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喝啤酒改變體質?

冰涼的啤酒喝了不但不會改善體質,飲酒過量更有礙健康。(本報資料照)

冰涼的啤酒喝了不但不會改善體質,飲酒過量更有礙健康。(本報資料照)

2019/06/09 05:30

記者蔡瑞宇/報導

謠言1:喝啤酒會導致痛風?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過度飲酒與高熱量的不良飲食習慣,才是痛風關鍵,跟「啤酒」本身無關,養成飲酒不過量並健康飲食的好習慣,才是遠離痛風之道。

由於食物和飲品中的普林會經代謝生成尿酸,痛風的成因就是因為人體血液中的尿酸過高,腎臟無法將過高的尿酸隨尿液排出體外,尿酸結晶後沉澱在關節、肌腱和周圍組織,造成疼痛,形成痛風性關節炎,所以關鍵在人體的代謝失常。啤酒雖普林較高,但本身對於痛風沒有直接關係,不能畫上等號,只能說過量飲酒導致人體酒精代謝失常,會誘發痛風,即使是普林較低的烈酒,喝多了也可能誘發痛風。

謠言2:「啤酒肚」是喝啤酒喝出來的?

柳朋馳醫師提醒,以穀物釀造的啤酒固然具有熱量,但水分含量超過90%,相對於釀造後的啤酒,日常生活中進食的米飯麵類,熱量其實更多,所以將造成中廣身材的啤酒肚主因歸咎於啤酒,是不正確的觀念。

其實主要的熱量是在於重油重鹹的下酒菜,如鹹酥雞、花生(7顆花生相當於1匙油)等重口味的高熱量食品。富含高油量與高熱量的再製食品,常常在不知不覺中伴著啤酒吃下肚,才是肥胖的肇因;而國人中尤其外食族,拚酒文化、肉多菜少的飲食習慣以及不喜歡運動,更是加速肥胖的主因。

謠言3:啤酒含草甘膦,喝了就會致癌?

前陣子網路流傳「酒中殘留草甘膦致癌」的說法。柳朋馳醫師說,以WHO公布的數據來看,草甘膦是一種常見的除草劑成分,諸如小麥、大麥等常見的農作物都會使用,這些食物與釀造物,進入人體要形成急性中毒甚至致癌的分量,必須每天喝1噸才有可能,在喝到足夠分量之前,啤酒中的酒精成分早就讓人急性酒精中毒了,與其說草甘膦致癌,酒精對人體的傷害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酒精在人體分解的過程中,是由乙醇轉為乙醛、乙酸,最後代謝為水與二氧化碳,而酒精會破壞細胞膜,長期飲酒對肝臟與消化道的長期傷害,才是致癌的主因,與其爭論草甘膦是否致癌,不如謹慎飲酒才能常保健康。

謠言4:啤酒冰過會變鹼性,喝了可調節身體酸鹼值?

柳朋馳醫師表示,這個謠言有2大錯誤,一是啤酒不會因冰鎮或加熱過等溫度變化改變酸鹼值,二則無論吃進什麼食物,人體依然會自動調節酸鹼值,讓血液的酸鹼值維持在7.35~7.45的微鹼性,即使喝下鹼性飲料也不影響,所以市面上鹼性水其實沒有改善身體酸鹼值的可能,啤酒當然也無法調節身體酸鹼值。

柳朋馳提醒,請不要相信坊間所謂吃了什麼食物能改善酸鹼值的說法,人體會恆常保持弱鹼性,如果某食物在吃進人體後,真的能改變人體酸鹼值,就是急性中毒!

〈b〉☆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b〉

長期飲酒與過度攝取酒精,才會大幅提高致癌風險。(本報資料照)

長期飲酒與過度攝取酒精,才會大幅提高致癌風險。(本報資料照)

啤酒內含會提高尿酸的普林,本來就有尿酸過高問題的族群不宜多喝。(本報資料照)

啤酒內含會提高尿酸的普林,本來就有尿酸過高問題的族群不宜多喝。(本報資料照)

均衡飲食、少吃高熱量食品,就能避免啤酒肚產生。(本報資料照)

均衡飲食、少吃高熱量食品,就能避免啤酒肚產生。(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