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進化論】化身綠手指!搶救生病多肉植物

病況:徒長。病患:雀扇。醫治方式:剪去歪斜植體、放置陽光充足處定期更換向光面即可。(記者陳宇睿/攝影)

病況:徒長。病患:雀扇。醫治方式:剪去歪斜植體、放置陽光充足處定期更換向光面即可。(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9/06/22 05:30

記者蔡瑞宇/報導

多肉植物雖多具備耐旱的特性,但是台灣炎熱潮濕的夏季氣候,與主人太熱心的照護,卻往往使多肉植物容易生病,生病的主因不外乎太潮濕、土壤排水差、病蟲害以及日照不足,本週邀請到多肉植物種植專家Sammi出馬,教學平時照料技巧以及生病時的處理方法。

台灣夏天潮濕,多肉植物容易生病,多肉植物種植專家Sammi表示,民眾往往以為多肉植物存活率超高,買來後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種植,尤其多肉植物看起來飽滿,即使生病了也不容易察覺(或是覺得多肉植物就是那樣),結果被蟲蛀到乾枯、植體形狀亂長或是排水不良的問題層出不窮;多肉植物常見病況,分別可以從光、水、蟲3個角度去觀察。

■ 病 況:徒長

■ 病 患:雀 扇

■ 醫治方式:剪去歪斜植體、放置陽光充足處定期更換向光面即可

■ Sammi醫囑:雀扇是生命力非常旺盛的多肉,即使葉片受損了,摘掉也能快快長回來。但正因為雀扇的生命力太旺盛,尤其渴望光線,所以在向光性本能的驅使下,中柱的部分會朝著光源生長,最後就歪曲成畸體(多肉植物外型長壞了,也是一種常見疾病),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將歪斜部分剪掉,放在陽光充足處,並記得每隔幾天調整方向,使四面都能受到陽光照拂即可,減去的部分,約莫2週就能長出來了。

■ 病 況:排水不良

■ 病 患:琉璃姬孔雀

■ 醫治方式:換盆、更換多肉專用土

■ Sammi醫囑:為了讓多肉植物幼苗快速成長,種植的農民多會直接使用「培養土」育苗,幼苗小巧模樣可人,在民眾買回家之後,卻因為植物愈長愈大,根系愈密,排水性較差的培養土反而限制了琉璃姬孔雀的成長空間,不僅長不大,夏天水澆多了更容易窒息;建議的處理方式是購買多肉專用的培養土(看起來很像小碎石),並且換到較大的盆子,多肉才能長得飽滿健康。

■ 病 況:介蟲害

■ 病 患:立方霜

■ 醫治方式:酒精驅蟲、洗淨

■ Sammi醫囑:立方霜是超級耐病害的多肉品種,加上葉子飽滿討喜,適合不會養植物的朋友,是養多肉植物的入門款。但若放在室外(尤其夏天蟲長特別快),也是有病蟲害的可能,特別是白色細小的介蟲,肉眼不易察覺,卻會慢慢吸乾多肉的汁液,由於葉片緊密,不容易發現蟲害,建議的處理方式是先剪去蟲蟲聚集的多肉中心部位,抖掉周邊土壤(土有蟲卵,要丟掉),以酒精噴灑驅蟲,放置陰涼處1週,再放入新盆子中與植入新土即可,減去的枝葉,2到3週後會長出新芽,就又是一株活跳跳的立方霜了。

NG行為愛注意!

Sammi表示,多肉植物飼主最常見的問題,真的就是懶啊!多肉雖然好養好長,但還是要避免NG照顧行為,才能飽滿健康。

直接套盆

有不少不是枝葉展開,而是整體變大的如仙人掌科的多肉植物,因為看似生長緩慢,民眾常常會在買回來之後因為懶得換土,就將養盆內的多肉植物直接套上喜歡的外盆,根部容易悶熱到,代價就是根系得不到充足空間排水,生存條件艱困下,更難長大了。

亂澆水

只用噴霧罐在表面噴水,會使多肉的根部吸收不到足夠水分(因不是匯集水的闊葉植物)看似噴濕,卻等於沒噴到,只會愈噴愈乾枯。不少民眾是直接對著多肉植物澆水,但其實多肉植物外層有時會有少許粉末,用來防曬保濕,直接澆水易洗去保護層,讓多肉暴露在外在威脅之下,水盡量不噴灑到多肉身上怕會爛心,正確的灌溉方式是整盆入水泡到濕透就能撐上2~3週。

多肉植物花團錦簇,看似飽滿,其實仍要時常觀賞把玩,留意是否生病了,才能讓肉肉頭好壯壯!(記者陳宇睿/攝影)

多肉植物花團錦簇,看似飽滿,其實仍要時常觀賞把玩,留意是否生病了,才能讓肉肉頭好壯壯!(記者陳宇睿/攝影)

病況:排水不良。病患:琉璃姬孔雀。 醫治方式:換盆、更換多肉專用土。(記者陳宇睿/攝影)

病況:排水不良。病患:琉璃姬孔雀。 醫治方式:換盆、更換多肉專用土。(記者陳宇睿/攝影)

病況:介蟲害。病患:立方霜。醫治方式:酒精驅蟲、洗淨。(記者陳宇睿/攝影)

病況:介蟲害。病患:立方霜。醫治方式:酒精驅蟲、洗淨。(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