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Touch照護寵物】認識TTouch 愛的手技撫平毛孩身心

黃薇菁Vicki/台灣TTouch負責人(記者陳宇睿/攝影)

黃薇菁Vicki/台灣TTouch負責人(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9/06/23 05:30

記者姜凱玲/報導

達人出列:黃薇菁Vicki/台灣TTouch負責人

2015年9月獲得認證TTouch療癒師,並主辦台灣TTouch工作坊至今,譯作《TTouch神奇的毛小孩身心療癒術-狗狗篇》、《TTouch神奇的毛小孩身心按摩術-貓咪篇》。台灣TTouch官網http://www.ttouch.com.tw

當面對家中寵物容易緊張、害怕,或是因年老身體不適,但又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幫助牠時,TTouch就成了一個能幫助牠們又能增進彼此感情的方法!

有別於寵物訓練,台灣TTouch工作坊負責人Vicki表示,TTouch著重在把動物的身心情緒一同考量,從牠身體不舒服、不平衡、缺乏衝動控制或是疼痛的地方,用撫摸、包裹等方式,讓牠慢慢緩和下來,感受到安全感,並達到身心情緒平衡。這樣的方法其實是來自國際知名動物專家琳達‧泰林頓瓊斯博士的發明,結合特定撫摸方法、托提手法及肢體活動,有助舒緩動物緊繃的肢體並提高對身體的意識度。

TTouch目前有包含駱馬式、鮑魚式、雲豹式等20幾種手法,現在已泛用於各式物種,例如馬、貓、狗、兔子、天竺鼠以及鸚鵡等鳥類,烏龜及蛇等爬蟲類,不過台灣主要以伴侶動物(貓狗等小動物)為主。

TTouch 不等同按摩

不過或許有些人會誤認為TTouch就是按摩,Vicki説表示,通常按摩都會比較用力,也需要了解動物的身體構造,而TTouch則是透過輕微的撫摸去刺激神經,幫助動物的身體能慢慢放鬆,讓牠們可以接受碰觸但不會引發典型恐懼反應,重視對方給的回饋,並以此改變手法或方式,也讓動物能更加信任飼主,與飼主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

畫圈手法有最佳圈數 可先以工具代替手

畫圈手法基本是以畫一又四分之一圈為主,為何是一又四分之一圈呢?Vicki表示國外研究多年,畫一圈感覺意猶未盡,畫一圈半太多了,發現畫一又四分之一圈達到的效果最好。有些動物比較敏感,直接用手碰觸他們會很害怕,因此一開始會使用手套、刷子、水彩筆、玩具等工具,慢慢地可以使用手背接觸,最後才會使用手心。讓動物皮膚接觸不同的刺激,使牠們知道這些東西都是安全的,漸漸地讓牠們的防備心下降。運用這些不同的手法,最終目的是希望可以協助動物達到身心靈的平衡。

TTouch療癒師需認證 能看出動物細微表現

同時TTouch療癒師需要經過專業認證課程,不只是學習基本手法與觀念,也要了解動物的行為特性,面對各種情況要運用不同的手法,因此培養良好的觀察力非常重要。隸屬美國TTouch公司之下的台灣認證單位,1年共開課3次,每次培訓要參加6天全日課程,共需參加6次培訓,最後通過考試才能成為療癒師。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練習,接觸各種個案、累積十足的經驗,老師也會以此評估學生的技巧與觀察力。

Vicki說其實TTouch不只是學習,更可以改變自己,學習在生活裡不那麼緊繃,譬如有些人個性原本較急躁,接觸這一塊之後,變得有耐性,能看得出動物比較細微的表現。TTouch最重要的莫過於是「心」,把心放在手上,再把手放在動物身上,無論做什麼都要用心,才能建立人和動物之間更深層的感情。

TTouch是結合特定撫摸方式、托提手法及肢體活動,能有效安撫毛孩的技能,還能幫忙毛孩增進和飼主的感情。(記者陳宇睿/攝影)

TTouch是結合特定撫摸方式、托提手法及肢體活動,能有效安撫毛孩的技能,還能幫忙毛孩增進和飼主的感情。(記者陳宇睿/攝影)

在上課時會請同學繳交個案書面報告,透過報告內容能讓老師更加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台灣TTouch提供)

在上課時會請同學繳交個案書面報告,透過報告內容能讓老師更加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台灣TTouch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