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開麥拉】輔具製造師 讓毛孩「站」勝人生缺憾

潘杰(右)、凌均(左),本職為新竹上班族,從事寵物輔具製造約11年。(記者李惠洲/攝影)

潘杰(右)、凌均(左),本職為新竹上班族,從事寵物輔具製造約11年。(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9/07/13 05:30

記者姜凱玲/報導

能讓行動不便的毛孩重新站立和行走,是飼主心中最大的願望,所幸有寵物輔具的出現,減緩毛孩不適,更讓牠們再次奔跑,重拾笑顏,本期邀請為無數貓狗製作獨一無二輔具的寵物輔具達人潘杰、凌均分享經歷。

不管是車禍意外或老化等因素,都可能會造成毛孩行動不便,面對無法行走的痛苦,是常人難以體會的,幸好有寵物輔具的問世,讓牠們找回自信,重新站立跟奔跑。

救下癱瘓狗卻沒錢買輔具 開啟自製之路

製作寵物輔具將近11年的潘杰,多年來和女友凌均一起為毛孩製作手工輪椅,更從2013年開始,每週末只要有空,就會從新竹到台南的徐園長護生園,為這裡的狗狗製作寵物輔具。

本職工作是寵物用品研發設計的潘杰,談起開啟製作輔具的緣由,是他為了協助同事拯救一隻出了車禍的狗狗,那時醫生診斷牠有終身癱瘓的可能,但同事戶頭的餘額不足以負擔昂貴的輔具,於是潘杰決定自製輪椅,成為他人生中第一台寵物輔具。

為毛孩量身打造實惠輪椅 提供維修服務

潘杰說輔具最重要的是能夠支撐毛孩身體一半以上的重量。以狗狗輪椅為例,採用4個輪子,從腋下支撐到下半身,讓狗身一半以上由輪椅撐著,大幅地減輕前腳行走的負擔,行走時間能增加而不感到疲累。經過多次研發與嘗試,現在使用水管為主體,輪椅支撐帶選用透氣、防水的材質,讓毛孩乘坐時不會感到不舒服。

潘杰表示,許多人詢問輪椅的第一個問題都是關心價格,其實大家更應該關心輪椅是否真正按照狗狗身材及使用需求量身訂做,售後服務是否需額外付費;像他製作輔具前,會先與飼主聯繫,了解毛孩身體狀況並確認已經由醫師診斷,會請飼主提供行走影片,依據毛孩受傷的情況,量身訂做出符合身形以及使用習慣的輪椅。同時他也會提醒飼主,狗狗穿戴輔具應注意之處和清潔保養的方法,並且提供免費售後服務,持續至狗狗或貓咪上天堂為止。

成功挽回毛孩生命和自信 疲憊辛苦也值得

潘杰與凌均分享,曾遇過飼主帶著車禍後的狗狗四處求醫,卻都被建議安樂死,但飼主不放棄,終於在第4位醫生的提議下,為毛孩製作輪椅,狗狗歷經一次次嘗試,漸漸找回自信心,飼主也不再為此煩惱。

另個案例則是瞎聊貓咖啡的店貓奇奇,曾是流浪貓的牠因人為傷害造成後肢癱瘓,起初只能在店裡拖著身體爬行,讓許多客人看了非常不捨,後來店長請潘杰為貓咪製作輪椅,穿上輪椅的奇奇又找回活潑的個性,還會調皮地與其他貓咪嬉戲。

由於潘杰與凌均皆是利用下班或休假時間製作輪椅,非常花心力與時間,但每當他們看見穿上輔具的毛孩,再次和飼主、同伴一起奔跑玩耍,他們就覺得疲憊都值得了。

DATA:凌均貓狗輪椅,狗狗輔具約5,500~8,500元、貓咪輔具約4,500~5,500元(依體型、製作地點、癱瘓情況報價),聯繫請洽臉書:凌均貓狗輪椅

利用工作之餘,潘杰(左)為犬貓量身製作輪椅輔具,不僅價格實惠,製作過程也非常用心。(記者李惠洲/攝影)

利用工作之餘,潘杰(左)為犬貓量身製作輪椅輔具,不僅價格實惠,製作過程也非常用心。(記者李惠洲/攝影)

癱瘓的狗狗有了寵物輪椅,總算能重拾奔跑的快樂。(記者李惠洲/攝影)

癱瘓的狗狗有了寵物輪椅,總算能重拾奔跑的快樂。(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