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開麥拉】狗仔爆爆大動物醫師 全台出診處處「牛」情

李旭薰是每頭牛最重要的健康守護神。(記者李惠洲/攝影)

李旭薰是每頭牛最重要的健康守護神。(記者李惠洲/攝影)

2019/07/14 05:30

記者劉珮芬/報導

你對獸醫師的印象是什麼?他們的治療對象只有狗跟貓嗎?台灣有一群「大動物醫師」專門為牛、羊等大型動物醫治,要為這些大型動物進行診療很不容易,本期一起來了解吧!

專家爆料

李旭薰/屏東科技大學獸醫院大動物科主任

日本岐阜大學大學院連合獸醫學研究科(帶廣畜產大學所屬)博士,研究專業有大動物疾病診斷學、大動物外科學、大動物繁殖障礙學等。

屏科大獸醫教學醫院大動物科主任李旭薰從事大動物醫師將近20年。他分享,大動物獸醫師主要可分為負責醫治牛、鹿、馬、羊等中大型動物的專科醫師,與一般門診獸醫不同,需出門治療病患,也常因現場醫療設備不夠完善而數次來回複診,相當耗時費工。

因應體型就地手術 踩進糞坑被牛踢飛

身為「牛醫師」的李旭薰指出,大型動物獸醫師入行門檻較高,除了經驗,還要能掌握現場狀況,且因大型動物搬運不易,幾乎都是「就地手術」,如牛隻胃位移、剖腹產等手術。

談起剛看診的經驗,他說:「曾不小心踏進糞坑裡,瞬間整個人被牛糞包圍,差點就滅頂了。」語畢大笑的他緊接著分享:「因為乳牛較溫馴、肉牛十分兇悍,若病患是肉牛,心裡都會怕怕的,看診通常會用固定牛隻的保定架做好防備,但沒想到那一次,肉牛居然抬腳側踢我的肚子,整個人往後飛了一段距離,所幸沒受太嚴重的傷。」

協助牛隻受孕順產 學營養學把關牛奶

李旭薰說明「牛醫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助牛隻受孕、產檢、產後護理等,與酪農業者算是最密切的夥伴。透過親手觸診、聽診、超音波檢查等,再加上經驗來判斷牛隻的健康狀況,也常碰到突發情形,「例如剛生產完的牛隻傷口感染已紅腫化膿,此時需要緊急手術,如果剛好沒帶到所需的工具、藥物,就會非常麻煩。」

李旭薰每年有超過300次診療經驗、看診超過4,000隻牛,出診都會帶數名學生到場實習,他說:「有知識和經驗都還不夠,我特別要求學生額外學習動物營養學,像是牛奶因會販售至市面,牛隻營養絕不能出問題,這不只是牧場主人的責任,更是獸醫師的職責。」

全台僅20位牛醫師 寄望更多學生加入

目前全台約有50~60位大動物獸醫師,其中牛醫師約20位,但是全台有超過10萬隻牛,牛醫師明顯不足,成為酪農產業的隱憂,李旭薰寄望有更多學生願意攻讀專業科系、習得更多實作經驗,使更多牛隻能得到更加完善的照護。

聽診主要是觀察牛隻的腸胃是否有狀況。(記者李惠洲/攝影)

聽診主要是觀察牛隻的腸胃是否有狀況。(記者李惠洲/攝影)

透過超音診探測器,可清楚看見牛寶寶的影像。(記者李惠洲/攝影)

透過超音診探測器,可清楚看見牛寶寶的影像。(記者李惠洲/攝影)

李旭薰/屏東科技大學獸醫院大動物科主任(記者李惠洲/攝影)

李旭薰/屏東科技大學獸醫院大動物科主任(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