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謠言破解】香港腳症狀及治療

不小心穿到香港腳患者的鞋子,不一定會得香港腳,不用過度擔心!(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小心穿到香港腳患者的鞋子,不一定會得香港腳,不用過度擔心!(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9/07/21 05:30

記者姜凱玲/報導

編輯台報告:網路虛虛實實,謠言真真假假,究竟網路謠言對不對?生活週報每回將針對不同的主題,為大家突破盲點、解答疑惑!

謠言1︰患有香港腳,腳就一定會癢?

解答:錯!腳會癢不一定就是香港腳。

許多人誤以為只要腳底發癢,就可能是感染香港腳,但其實足部脫皮、脫屑也可能是香港腳的病徵。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生表示,足癬即是俗稱的香港腳,是常見的足部皮膚病。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使得黴菌大量孳生、感染,可能在腳趾、趾縫間、腳底,甚至是腳背上,產生局部搔癢、皮膚發紅或是脫屑等症狀。

主要分為3種類型,第1種水泡型,在趾縫之間會產生水泡;第2種糜爛型,在趾縫跟腳底交界處,容易造成龜裂現象,或是不好聞的氣味,且水泡型跟糜爛型比較容易有搔癢等問題。最後一種角化型,比較容易發生在腳底板到腳後跟之間,雖較不癢,但會有脫皮脫屑的症狀。

謠言2︰腳悶住易得香港腳,所以該少穿襪子或改穿涼鞋?

解答:錯!若穿包鞋需穿著透氣、排汗的襪子;涼鞋雖能透氣散熱,但盡量不要天天穿且要注意清潔問題。

如果擔心穿著襪子會把腳悶住,那就大錯特錯!醫生趙昭明說只要穿著包鞋,都建議要穿襪子,因為鞋子為密閉空間,腳汗流在鞋內,使得足部潮濕,不易散掉水氣,容易孳生黴菌,或是讓足部產生過敏的現象。而涼鞋也可能因為材質等原因,使得腳汗留在鞋子上,若沒有好好清潔,長久穿下來也比較容易引起香港腳。

所以在襪子的材質選擇上非常重要,像是夏天可以穿較薄且具有吸汗、散熱等功能的襪子,腳部容易出汗或運動量大的人,一天可以準備2雙襪子交替,鞋子也需輪替穿,不能每天都穿同一雙鞋子。

此外要記得保持足部乾淨,不管是夏季悶熱流汗,或是大雨過後淋濕鞋襪,都應該盡快脫下,把腳擦乾、換雙鞋子。同時飲食要注意少吃重口味的食物,因為會使副交感神經興奮,進而造成汗液大量孳生。

謠言3︰誤穿香港腳患者的鞋子,一定會得香港腳?

解答:不一定!健康的人就算誤穿鞋,也未必會被傳染香港腳。

不少人會擔心如果誤穿了香港腳患者的鞋子,就會感染黴菌,醫生趙昭明表示一般來說人體的腳部具有免疫力,表皮的角質層就像是個屏障,若是一個健康的人突然間穿到患者的鞋子,但它的黴菌數量不大、傳染力不強,就不一定會被傳染。除非本身皮膚的免疫功能不好、足部有傷口,或是腳板比較潮濕的人,剛好接觸到香港腳的黴菌,才容易引發感染的現象,否則一、兩次誤穿較不會感染。若在外需穿到公共鞋子,需注意不要穿太久,脫下後盡量先自我清潔,將腳清洗一遍,保持足部乾淨清爽,才能加強皮膚保護與免疫力。

謠言4︰香港腳症狀好轉就可以停藥?

解答: 錯!治療香港腳藥膏至少要擦滿3週左右。

有些患者以為只要搔癢、脫屑等症狀消除後就可以自行停藥,然而這樣會讓治療不完全,嚴重一點可能使症狀反覆發作。醫生趙昭明說,若患者在醫生叮囑的用藥時間內,因症狀有所改善就自行停藥,看似好轉但事實上黴菌可能只是抑制住,甚至恐有反覆發作的潛在因素。

若是要減少黴菌量,藥盡量擦足3個禮拜,且不只感染部位需擦藥,沒有感染的地方也可一起塗上藥膏,盡量每個地方都擦到,才可以預防感染到腳部其他部位。而比較嚴重的個案,則要依情況而定延長時間,也會依據診療結果,搭配口服藥物進行治療。

穿著包鞋記得一定要穿襪子,才不會造成腳部悶熱潮濕;而穿著涼鞋則要定期清潔。(記者沈昱嘉/攝影)

穿著包鞋記得一定要穿襪子,才不會造成腳部悶熱潮濕;而穿著涼鞋則要定期清潔。(記者沈昱嘉/攝影)

藥才擦3天就好得差不多,應該不用再擦了吧?(記者沈昱嘉/攝影)

藥才擦3天就好得差不多,應該不用再擦了吧?(記者沈昱嘉/攝影)

香港腳的症狀不一定是會癢,脫皮脫屑也是常見的症狀之一。(記者沈昱嘉/攝影)

香港腳的症狀不一定是會癢,脫皮脫屑也是常見的症狀之一。(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