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生愛作文徵稿】活到老學到老

小學生愛作文徵稿

小學生愛作文徵稿

2019/08/17 05:30

◎鍾儀勳/桃園市八德區大勇國小5年2班(指導老師:楊烈福)

我的外公名叫李春實,今年73歲,2018年經桃園教育局推薦,代表桃園市榮獲全國終身學習楷模獎,全家都以阿公為榮,為什麼他會得到這個獎呢?請大家一起聆聽我外公的故事吧!

外公出生於新北市金山漁港,從小成績名列前茅,無奈家境清寒,縱使考上基隆高中也無力升學。中學一畢業就當修車學徒工作養家,當時要繼續升學的同窗搭車經過修車廠時,他都會自卑地躲起來,就怕同學們問他:「你為什麼沒有繼續念書呢?」。

阿公雖然出身低但勤奮地從學徒做到出師,他一邊工作養家,一邊犧牲休息時間兼差開計程車,只為了多存點創業基金。很有生意頭腦的他,創業投資修車場和鍛造廠,當上了董事長,但發現員工們幾乎都有大專以上的學歷,每回開會,有感自己學歷不足,才下定決心重拾書本,43歲那年開始回到校園讀夜間部高職,上學不曾缺席,並以第1名畢業。

阿公還陸續擔任里長及巡守隊長,直到卸下職務後才得閒,此時他仍想實現心中的求學願望,68歲考上開南大學觀光系,畢業後繼續進修碩士班,讓不少可當他孫子孫女的年輕同學望塵莫及。

外公數十年如一日每天看書、非常好學,令我佩服不已,他常跟我們說:「人生路長,只要有心,任何機會都可以學習,要堅持追求夢想,只要付出就會有收穫。」身受阿公的影響,我立志當醫生幫助他人,不管遇到什麼挫折,我一定會堅持努力!

暫停徵文收件公告

「小學生愛作文」專欄自2019.8.17.起暫停徵文收件,此前已投稿作品將逐一回覆留用與否;已通知留用但尚未刊登之文章,仍將不定期刊登,敬請留意Email通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