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機場公辦都更案 由居民自主更新

萬華區南機場改建原本將採公辦都更,但市長柯文哲日前主持市長室會議時,同意民間自組更新會。(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萬華區南機場改建原本將採公辦都更,但市長柯文哲日前主持市長室會議時,同意民間自組更新會。(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6/07/31 08:00

〔記者鍾泓良、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府頻強調萬華區南機場改建將採公辦都更,但市長柯文哲日前主持市長室會議時,同意民間自組更新會;此外,忠義國小原計畫廢校,做中繼住宅基地,如今將與都更案脫鉤,並首度讓公辦都更弱勢租戶享租金補貼。

忠義國小廢校 與都更案脫鉤

有市府幕僚曾指出,由於忠義國小是都更案中繼住宅基地,北市府預計年底前收集中繼同意書,若達一半,則可討論廢校。而另一方面各界也質疑,都更弱勢租戶遷入中繼住宅,恐因無法領租金補貼而租不起。

OURs組織︰無法認同市府過去政策

曾經承接南機場公辦都更、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彭揚凱表示,無法認同市府過去的政策,應先有多數居民同意的更新計畫後再調查中繼需求;市府中繼的概念忽略租金補貼等多元作法。

彭揚凱舉例,南機場所有權人及弱勢租戶就應有不同作法;南機場整宅目前的平均月租是七、八千元,領取租金補貼後可以壓得更低,但若入住中繼宅後就無法領租金補貼,等於變相讓弱勢租戶無家可歸。

中繼宅弱勢租戶 仍可領租金補貼

對此,林欽榮受訪回應,即使按內政部規定,入住中繼宅不得領取中央租金補貼,市府將透過公宅基金編列的租金補貼,讓居民維持相同的租金負擔。

柯文哲也在會議中決定由居民自主更新,原本公辦都更案並未規範同意門檻,有建築師表示,依照都更條例,未來南機場自辦都更需要五分之三人數參與、三分之二面積同意門檻。

彭揚凱支持此作法,認為先由民眾組成更新會,此時政府從旁協助、排解問題,待有一定同意比例後,政府再接手成為實施者,如此不但多數問題可以在前期就解決,由下而上的民眾討論也有助於居民反映真實需求。他補充,去年底已有四個單元準備籌備住戶更新會,掌握度超過八成,但因當時決定等市府公布權利變換概算,所以沒有走完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