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節能減碳變光害 LED路燈惹怨

市府配合中央政策,年底前將把水銀路燈全數汰換為LED路燈。
(記者黃鐘山攝)

市府配合中央政策,年底前將把水銀路燈全數汰換為LED路燈。 (記者黃鐘山攝)

2016/09/17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全面改裝九萬七千多盞節能型LED路燈,但民眾反映照進屋內燈光太強難以入眠,或抱怨晚上散步還得戴太陽眼鏡遮蔽強光,許多民代都接獲民眾陳情路燈太亮影響作息,農民也擔心影響農作物生長。市府建設局回應,可調整照射角度或加裝燈罩,逐一改善。

台中市獲經濟部核定補助近七億五千萬元,將九萬七千多盞水銀路燈全數汰換為LED路燈,每年可減少排放四萬五千多公噸二氧化碳,市府建設局已陸續完成換裝,居民明顯感受戶外夜間變亮,視線良好,可消除陰暗死角。

不過,路燈太亮的問題也開始浮現。民眾紛紛向民代反映,路燈強光直射入他們的房間,睡眠品質變差;中老年人晚上散步時,LED燈的強烈光線對眼睛構成強烈刺激,只好戴上太陽眼鏡遮光,直嗆破壞散步好心情。

市議員張玉嬿指出,農民也陳情路燈太亮直照農作物,日也照、暝也照,恐怕干擾植物生長週期。路燈太亮,這次的中秋假期颱風過後雖可賞月,可是在住宅外面烤肉時,月亮、樹和雲都失去層次,眼睛分不出真實,充斥光影和光害。

張玉嬿又說,建設局改裝LED路燈分成八大工區,雖可有效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但在很多情況下,某些路燈太亮擾民。據了解,各大工區都已接獲二百件以上的陳情案,建設局應因地制宜,隨地區、居民的需求調整亮度。

建設局表示,LED節能路燈從六十幾瓦到一百多瓦,依市區道路相關照明規範施作,巷弄道路和主要道路各有不同。由於剛裝設不久,民眾需要一段適應期,相信最終將肯定新路燈有助減少光污染,防止眩光散射。

建設局強調,接獲反映路燈太亮,會隨同里長派員前往會勘,可調整照射角度或加裝燈罩,避免直接照進屋內,甚至必要時改裝鈉光燈。不過,也有角度轉向或加罩後,卻又被不同民眾反對而改回,一切仍須視實際狀況再進一步評估。

水銀路燈耗電量大、壽命短,含有汞等有毒金屬物質,恐污染環境。
(記者黃鐘山攝)

水銀路燈耗電量大、壽命短,含有汞等有毒金屬物質,恐污染環境。 (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